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2826亿元!成渝经济圈万达开一体化交通基建再加速

2020-12-10 11:15     中国发展网

12月8日,在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2020川渝国企万州行”的签约活动上,川渝有关单位签署的万达开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备忘录(下称“备忘录”)所涉及项目预估投资额2826亿元。

横跨万州、达州、开州三地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由此再加速。

图片 7

▲ 1月7日,万州高峡平湖美景令人陶醉。(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冉孟军/视觉重庆

图片 8

▲制图/李梦妮

公路铁路建设“分进合击”

此次签约的备忘录中,每个项目都堪称体量庞大、影响深远。

例如,由万达开三地交通主管部门联合国企推进的成达万高铁项目,经万州、达州、开州、南充、遂宁都,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长486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万达开地区联系华北、华中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

三地还联合国企推进投资达527亿元的渝万高铁项目,项目建成后也将成为川渝地区至华中、华东地区客流主通道。

投资300亿元的达万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全长约110公里,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60-200公里,向西连通广巴达铁路、兰渝铁路,将促进新田港铁路联运,融入中欧班列(渝新欧)。

投资136亿元的万州至达州直连高速公路,全长76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川东地区经新田港实现通江达海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

此外,还有开梁高速公路、G5012恩广高速万州至开江段、开州至宣汉高速公路……新的干线已经布局。万达开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分进合击”,发展节奏再次刷新。

六方共建新田港打通大宗货物运输“瓶颈”

除了铁路与公路项目,万达开三地在川渝国资国企支持下,依托万州得天独厚的港口枢纽优势,聚焦铁、公、水多式联运和省际城乡公交一体化,聚力完善提升该区域的综合物流及客运能力。

8日,三地和川渝国企,在上述备忘录之外,还签约了一系列相关项目。其中引人注目的重磅项目包括:万州区、达州市政府与重庆高速集团、四川港投集团、重庆港务物流集团、达州钢铁集团六方合作的万州新田港建设运营投资项目。该项目投资80亿元,将分三期建设共14个泊位,建成后可解决上千万吨铁矿石原料入川“瓶颈”,同时还可帮助川东北、陕南等煤矿出川出陕。

同时,万州与四川港投集团投资130亿元,以三峡国际物流枢纽、生态循环农业等项目为切入点,推进多领域全面战略性合作。万州汽车运输集团与达州运输集团达成合作,发展定制客运、旅游直通车、省际城乡公交。四川路海国际联运公司与万州港口集团将共同开展市场拓展、对外营销,打造达州、万州铁水联运平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首期明年落地

今年7月,川渝两地曾举办“国企遂宁行”活动。相较上一次,此次“国企万州行”无论是签约项目数量还是金额,都有大幅度提升。观察人士认为,这反映了川渝国资国企深化合作,积极融入川东北、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态势。

据了解,目前万达开三地在交通建设、物流发展等方面已签署协议65份,建立合作机制6个,对接企业450余家,在两地国企不遗余力的支持下,万达开正由地理“山水相连”,渐变成“浑然一体”发展。

对此,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表示,川东北、渝东北发展已进入到新阶段。他建议川渝国资国企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参与其中,聚焦基础设施、物流、港口、开放合作平台等建设,加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方面协作,尽快规划实施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

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表示,川渝国有企业要更加注重观大势、育先机、开新局,在具体项目实施中,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担当责任,勇于发挥企业家精神,确保重点项目“实施一项就成功一项”。他还建议两地进一步深化政策协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携手开展重大改革试点。

据了解,川渝两地接下来还将举办“国企内江行”等一系列活动。两地国资国企共同出资组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规模达300亿元,首期资金明年也将落地。目前,两地正共同向上争取国资国企协同改革试验区政策,并将在“十四五”时期持续发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川渝合作又一重要实体在万州落地

两地国企共同投资组建重庆三峡物流集团

川渝合作又一重要实体在万州落地——12月8日,重庆三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物流集团)揭牌成立。三峡物流集团由重庆万运集团、万商集团和四川港投新通道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合力转化万州东向开放门户等区域优势,深度发掘商贸物流产业蕴藏的巨大市场。

互相参股,是川渝国资国企深化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措施。据了解,三峡物流集团下设商贸物流集散、多式联运、应急物资储备、特色产品交易展示和特色农产品冷链等多个子公司。在参股成立大平台的同时,各合作方还可按照“谁有投资意愿、谁投资控股”的合作模式参与运营。例如,四川港投集团就控股了三峡物流集团下属的一个特色农产品冷链子公司。

四川港投集团副总经理杨军表示,万州是三峡库区腹心重地、渝东北区域中心,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东向开放门户。目前从泰国林查班港,经广西钦州港再到四川广安的直达冷链班列已开行。依托三峡物流集团这个新平台,直达冷链班列将进一步延伸、辐射到万州,形成冷链物流基地,这也将成为川渝冷链物流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的重要一环。(白麟)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