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紧盯目标,向打赢蓝天保卫战发起总攻

2020-08-13 15:43     中国发展网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底色。受今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成都自4月以来连续遭受臭氧污染过程,截至8月9日,全市优良天数已同比减少18天,臭氧浓度同比上升16.0%,PM2.5浓度41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8月10日,成都市副市长曹俊杰组织召开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专题分析当前形势、查找主要问题、安排部署攻坚任务。会议由市大气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主持,相关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区大气办(“三大战役”办)主任,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园城市局分管负责同志和成都轨道集团、成都城投集团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环科院通报了环境空气质量形势预测及重点区域大气环境问题,高新区、郫都区分别就区域大气污染防控作交流发言,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分别就加油站、建筑工地汽车维修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作发言,市大气办通报了近期省市夏季臭氧监督帮扶工作情况。

市环科院通报显示:根据预测,8月,气温仍然略偏高,臭氧污染形势较7月差,预计有2-3次臭氧污染过程,主要集中在中旬中后期和下旬末期至9月初,部分时段有臭氧中度污染风险。

市大气办通报指出,据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受集中复工复产影响,污染日排放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中心城区尤为突出。省市夏季臭氧监督帮扶发现问题中,工地及道路扬尘污染、移动源污染排放、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加油站、汽修及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问题,市大气办从提升行业领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打造行业标杆企业、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攻坚方向。

曹俊杰副市长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务必统一思想认识,认清严峻形势,盯紧“十三五”目标不放松,坚决扛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控攻坚战和持久战。要紧紧把握住今年剩余的144天,全力以赴争取每一个优良天,当前的8月,是全年最重要的窗口期,也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最关键的一个月,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聚焦臭氧和大气细颗粒物,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控攻坚战。

曹俊杰副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按照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基调,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更加突出精准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当前要从治标和治本上着力,落实精准化管控措施,从严做好污染源管控。

一是更加突出精准治气。各级各部门要针对省市督查反馈问题和区域突出问题,结合行业领域污染源特征制定精细化管控措施和攻坚方案,全面加强工地及道路扬尘、移动源、工业企业、加油站、汽修、餐饮等重点污染源管控,分行业打造绿色示范标杆企业;各区(市)县要建立“一对一”日常监管制度,落实专人对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反馈和处置问题。

二是更加突出科学治气。各级各部门要加大科技成果应用,大力推广新(氢)能源车,应用好裸土高效抑尘剂、超细清水雾、多尺度喷淋设备,积极推进工程机械尾气排放在线监控试点;加快推动重点区域内现有加油站配套建设三次油气回收设施;持续用好数智环境、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和VOCs走航、激光雷达扫描、卫星遥感等技术手段,全面增强科学化精准化监管能力。

二是更加突出依法治气。各级各部门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对企业污染治理的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要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行业领域的日常检查和督查频次,对不按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要依法查处并宣传曝光;要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通报,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监管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并予以通报。(蔡雨洁)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