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工业设计名片,打造工业设计创新高地

2023-12-27 14:46     中国发展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上海市松江区企业上海飞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成功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领先的工业设计机构,代表我国工业设计最强创新能力和最高先进水平,是国家对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的最高认可。如果说工业设计是“毛”,制造业就像“皮”,优秀的工业设计可以帮助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百万的投入,亿元的产出”,助力企业飞得更高、更远。不少松江制造业企业正是在工业设计的助力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裂变,工业设计能力加速提升

飞科电器荣获工业设计中心“国字号”荣誉,彰显了飞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雄厚实力,反映了飞科在工业设计、自主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也展现了飞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方式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能级提升。

图2000

上海飞科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设计创新”和“品牌运营”为核心竞争力,集剃须刀及个护电器、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等智能时尚电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全球化科技企业。飞科电器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多品类战略和产品规划,打造产品细分领域专业团队,精准开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设计创新产品,保证新产品在关键技术上始终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且安全可靠。如飞科电器相继推出便携式“太空小飞碟剃须刀”、感应式“星空剃须刀”等热销产品,带动了销售额增长。

图2001

一般来说,男士剃须刀都是长柄、流线型设计,而飞科电器便携式“太空小飞碟剃须刀”采用独特的飞碟造型,轻便小巧;360度浮动贴面技术也能够更灵敏贴合面部轮廓;刀网采用弧面双刀网设计,与面部接触面积大,对比单环刀网,剃须效率可提高50%。该产品上市后即成“爆款”。另一“爆款”产品感应式“星空剃须刀”则搭载了飞科电器首创的智能感应剃须技术,剃须刀贴近脸部即可自动启动,离开面部自动停止。“小家电产品具备极高的工业设计价值,但市场竞争激烈,要想在这个赛道上领先竞争对手,就要不断通过优秀的工业设计推动产品创新升级,增强产品竞争力。”飞科工业设计负责人表示,目前飞科电器建立了9个设计研发部门,研发团队超过200人,过去三年研发费用投入达3.2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飞科电器共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等授权专利705项。

图2003

图2002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成为推动松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上海致远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抓住了工业设计这股向上奋进的关键力量,开展创新变革。其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入选《上海市绿色技术目录(2022版)》的重要技术成果。2023年参与吉林油田400kW风电项目顺利完成吊装,携手国家电投融合元储,150kW风电机组在云南临沧完成吊装。2023年,首台FD42机组及首台FD16系列液压塔架机组相继出口日本,并完成安装作业。

图2004

除飞科电器、上海致远外,上海润米科技、上海极臻三维、上海黑桥工业设计、中仿智能科技等一批松江企业早已插上了工业设计的“翅膀”,一个紧接一个的创新故事,无一不在说明,工业设计创新已成为引领松江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图2005

政策加码,多措并举推动工业设计上台阶

截至目前,松江已培育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3家市级设计创新中心、10家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另外,近年来,松江工业设计氛围渐浓,企业逐渐意识到工业设计是一根撬动企业甚至行业转型升级的杠杆,陆续开始组建、培育工业设计创新团队,并加大在这一方面的研发投入。松江工业设计的欣欣向荣,离不开来自“无形之手”的有力推动。松江作为上海先进制造业的承载区,具备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产业基础。同时,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也需要工业设计提供新动能。2020年开始,松江区生产性服务业专项新增对工业设计方向的支持,支持企业创新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建设和工业设计产品创新。对经认定的国家级、市级设计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产品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专项奖、“上海设计100+”等荣誉的企业依据政策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图2006

经过梳理可以发现,每一项条款都有相应的奖励政策。如支持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方面,对经认定的国家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60万元、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经认定的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给予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工业设计产品创新方面,对产品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专项奖、“上海设计100+”等荣誉的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开展工业设计能力提升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投资总额在500万元(含)以上的工业设计能级提升项目,给予不超过该项目经核定投资总额的20%的资金扶持,单个重点项目扶持金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对于工业设计的奖励和扶持,让企业家们信心满满。在上海致远总经理俞卫看来,该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其对工业设计的坚持。创业初期,公司就开始接触工业设计,并体会到了工业设计给企业高速发展带来的价值。今年,公司获批市级创新中心称号。“一系列扶持企业工业设计的措施,体现了松江各级政府是真心为企业服务,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大大加快了我们企业对于工业设计的投入。”俞卫说。(梁锋)

【责编:伍世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