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湖南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11-12 12:52     中国发展网

今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呆鹰岭镇认真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聚焦“六稳”“六保”,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基础、惠民生、谋产业、助发展,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收官战。

产业扶贫特色引领。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推动,该镇着力建设高碧-土桥片、鸡市新村-同溪片、中平村三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片区,带动高碧、土桥、新民等多个村贫困人口参与,为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和贫困群众增收创造新途径。积极采用“贫困户+合作社+公司”模式,成功与衡阳新发展饲料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民、同溪、振兴、中平等村引进特色养殖项目—“新型白羽肉鸡养殖项目”,共搭建养殖鸡棚7个,每年1个养鸡棚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并吸纳2-3名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消费扶贫卓有成效。作为城郊结合部,该镇围绕“一村一品”,着力打造了土桥村的脆冠梨、桑葚、鳜鱼,高碧村的火龙果、新鲜蔬菜,鸡市新村草莓、新民村的桃等一批优质农副产品,走俏当地市场,市区内大型超市、商户定时定点上门收购。在土桥村举办翠冠梨采摘、桑葚采摘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吸引城区市民走进农村,观赏美景,品尝美食,购买扶贫农产品,拉动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贫困户农户收入。全市消费扶贫月首站启动仪式在该镇愉景新城社区拉开序幕,全区共完成消费扶贫任务2330万元,在全镇设立扶贫专柜30余处,打通消费扶贫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就业扶贫以点带面。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复苏缓慢,为积极响应国家地摊经济政策和全市“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号召,该镇通过积极奔走,多方联系,在呆鹰岭镇老街桥头旁汇聚了一批全市餐饮协会的“大咖”“巨头”,打造投资高达3亿、占地约180亩的全省最大地摊夜市广场—雄鹰汇,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场地,并吸收贫困户在此务工。今年中秋前期,该镇奇石博物馆用工需求量大,我们积极为其在周边村物色贫困户就近务工,期间共聘用4名长期工和30多名短期工。在振兴村,该镇着力打造餐饮文化一条街,目前已有5家特色餐饮,吸纳贫困户10余名。

电商扶贫乘风破浪。面对当前电商行业发展迅猛,该镇乘借电商扶贫的东风,强化市场信息对接,与农民伯伯电商企业进行洽谈,共同搭建服务平台,并指导土桥村创建“乡村嫂嫂”电商服务站,向政府机关、企业食堂进行农副产品推销。今年7月,全区第三届电商扶贫采摘节在该镇土桥村举办,期间,邀请衡阳市舍得直播团队创新开展“线上对接+实地走访+直播带货”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年-2019年,全镇各类农副产品累计完成线上线下销售额5000多万元,今年在疫情影响下,1-9月完成销售额3821.9万元,同比增长5.8%。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根据“半城半乡”实际,该镇紧抓中央开展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探索“产业+项目+旅游”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文旅产业,先期争取专项资金200多万元,在杉旭河片区打造现代观光农业示范片,对土桥村肖瓦屋组进行穿衣戴帽7000平方、拓宽加固杉旭河堤道路2.2公里、加宽新民村、高碧村村组主干道3.5公里,新建休闲小广场3个,完成无害化改厕2200多个,积极推进新民村桃花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融合度。(刘民伟 邓勇 罗旻)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