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成都青白江:“十三五”老工业开辟新天地

2020-11-30 17:01     中国发展网

“十三五”期间,青白江区工业投资累计完成532.4亿元,完成技术改造项目134个,促进108个项目竣工投产,培育龙头企业5家、小巨人企业17家、成长型企业22家。

“十三五”期间,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获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老工业基地转型成果作为全国城市转型唯一案例成功入选联合国《中国人类发展报告特别版》。

转型升级——

老工业有了新前景

走进成都玉龙化工高性能高分子研究中心实验室,研究生温晓雨正专注地做着生物质比对实验。“这个实验主要研究生物质的高效干燥,是公司和石碧院士合作研发的一个新材料项目,后续会应用于食品、药材的干燥上。”温晓雨介绍,“比如在酒糟的干燥上,我们的技术可以使整体的干燥能耗降低,效果更好,这样干燥后的酒糟运输储存更加方便,有利于优质白酒的生产。”在她眼中,玉龙化工早已不是传统的化工企业,而是一家充满前景的高科技新材料企业。

玉龙化工是国家“一五”时期老工业企业,以前主要生产合成氨、尿素、三聚氰胺等化工产品。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成功转型为新型绿色建材、石墨烯应用、高性能高分子阻燃材料和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领域。

据悉,玉龙化工以产学研合作为创新基础,建立了省、市两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市两级企业技术中心,并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保持紧密合作。依托产学研合作平台,先后引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琪、石碧等权威专家,开发新材料产品,完成了产品结构调整大布局,在行业内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新路子。去年1月,公司和王琪院士合作的“新型三嗪阻燃剂清洁制备及阻燃塑料加工关键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随着国家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玉龙化工将把现有化工生产装置调迁至成都市外,同时在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新建100亩的得成先进材料创新研发孵化中心,助力公司更好转型升级。

“十三五”时期,青白江区围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全力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加快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巨石、玉龙化工为龙头的高性能纤维和复合材料产业集群;以华鼎国联动力电池、芝田高分子为龙头的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天马轴承、重汽王牌为龙头的节能环保和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以台玻、江河幕墙为龙头的绿色建材和建筑工业化产业集群。

腾笼换鸟——

实现城市空间新布局

11月18日,中国巨石成都25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基地全面投产。据悉,该基地两条生产线投产运行以来,各项生产运行经济技术指标均大大超出预期,特别是第二条生产线投产即领跑,刷新了最快投产记录,树立了玻纤行业生产效率和智能制造的新标杆。

“欧洲产业城为更多的适铁适欧工业类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调迁到这里后,我们将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的枢纽优势,重新对海外市场进行布局。”中国巨石副总裁、巨石集团总裁杨国明指出,基地将充分利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为巨石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与巨石基地一路之隔的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也是一片繁忙。该项目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模式,目前已有5条生产线投产,全部建成后将有智能轴承生产线11条,年产陆地、海洋风电轴承2万多套、精密轴承30万套,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国家(地区),预计外资客户年销售达35亿元。

青白江区发改局局长刘跃指出,过去青白江区工业发展主要依托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然而,随着城市有机更新的加快推进,该功能区土地资源难以满足重点工业项目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重点项目的引进。为此,2017年10月,青白江区主动跳出老城区空间束缚,以“调整城市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为导向,科学确立了“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的全域发展布局,选择在毗河以南新建欧洲产业城,成功实现“腾笼换鸟”和空间的重新布局。

3年的发展,欧洲产业城已聚集了康佳智造、华鼎国联等总投资近630亿元的重大项目18个,其中工业项目15个,总投资近500亿元。一座以承接适铁适欧产业为重点,以智能制造、先进材料为主导的产业新城正在龙泉山脚下强势崛起。

调整结构——

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

近段时间,中国重汽王牌商用车潍柴(国六)产品上市。“国六产品一经推出,反响很好,已经接到不少订单。”重汽王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受相关政策变化,轻卡商用车市场受挫,当年重汽王牌轻卡类主营业务锐减。今年,疫情再次导致整个轻卡产业损失惨重。

面临严峻的形势,经过反复分析讨论,企业决定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发展重卡商用车。期间,其转型升级思路获得集团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并决定将“豪沃”重卡商用车项目落地青白江。据悉,“豪沃”是中国重汽集团旗下最先进、最高档的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重卡行业第一个产销过100万辆的产品,拥有很高的市场认可度。

当时,为争取这款明星产品的落户,青白江区同重汽王牌研究制定了《加快中国重汽王牌公司产业供应链构建工作方案》,从配套链构建、创新链培育、价值链塑造、供应链完善等方面给予企业优质服务。

“政府配备服务专员及时解决了公司人才、资金、配套等问题,先后兑现产业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还组织专场招聘会,为我们的转型升级、转危为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重汽王牌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

目前,重汽王牌已实现“斯太尔”“豪沃”两大重卡产品的常规生产,预计3年内达到年产10万辆整车的产能,开始迈入“重卡为主、轻卡为辅”的新时代。

十三五”时期,青白江区坚持调整落后产能与先进企业培育相结合,先后调整转型攀成钢、川化等传统老工业企业,积极培育和引进一批主业突出、效益较好、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集团。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能力逐步提升,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企业达到13户。(莫婧)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