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流域经济

云南楚雄市:电商小站点,助农好帮手

2021-04-13 16:1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大过口乡位于楚雄市西南部,距首府鹿城123公里。全乡辖西康郎、大益鸡、力白所、磨刀箐等9个村民委员会,206个村民小组。国土面积342.29平方公里,海拔1100米~2671米,总耕地面积16366亩,其中:旱地12021亩,水田4345亩,是楚雄市主要的彝族聚居区,全乡少数民族占总人口90%以上,属典型的山区乡镇。楚雄市大过口乡电子商务服务站为2018年“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依托楚雄华与蓉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9日位于楚雄市大过口乡新大街9号。主要经营范围:电子商务互联网销售;快递物流仓储服务;农产品民族工艺品加工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薄皮核桃、山猪火腿、农家鸡蛋、云滇重楼、野生冬蜜、碧螺春茶、彝族刺绣、灵芝、茯苓、野生菌类等。

公司依托西康郎、大邑鸡、力白所、磨刀箐、野猪塘、杞岔拉、蚕豆田、碧鸡、依齐么9个村民委员会,将农村电子商务引入9个村委会的基层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建立9个农村电子商务为民服务站,由乡镇中心站点负责管理运营,业务范围辐射196个自然村,206村民小组4000余人。

公司自成立以来,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魔芋、核桃、山猪、土鸡、黑山羊、中草药等6个专业合作社。依托企业的销售渠道和山区的生态优势,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开展“互联网+”党建与脱贫攻坚,彝族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相结合的模式突出彝乡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开展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结合彝乡地域特色和农产品优势,并将各类产品在电商平台上线交易,促进特色产品的交易和开发。

公司通过走访乡镇各村委会,深入了解各村农产品种植、养殖情况,收集产品信息,鼓励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加盟中通快递、菜鸟物流,完善电商交易重要渠道,收购群众滞销农产品,形成产品库存,加工包装农产品,定好产品价格,在电商平台发布产品信息,实现网上销售农产品、线下交易农产品,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了解群众需求,鼓励群众网上积极消费。与诚信交易、品质保证商家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网上下单,帮助群众采购生活用品、家电家具、农资农具、种子化肥等低于市场价格的优质物资,降低群众生产生活成本。截至2020年公司累计交易额达到50余万元。通过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带动周边群众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就业。

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服务站资源优势、线上线下平台优势、金融保险扶贫优势,以公众需求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种养殖,促进乡镇经济多样化,推进乡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大过口乡9个村民委员会139户36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72人。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促脱贫攻坚,实现农民得实惠、脱贫见实效的目标,进一步激活农村电商为民服务站功能,将惠农、便民落到实处。集中优势力量,着重打造彝乡高原特色农产品,以服务站作为与村民沟通的媒介,以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平台为核心,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电商助力、先锋脱贫的脱贫攻坚新模式。加强与中通快递、菜鸟物流的合作,便于物流的聚散,解决电商与物流配套问题。设立物流仓储间,具备物流快递中转,农产品储存功能,保障产品存货充足。

公司吸纳电商人才、带动就业增收,以合作共赢之举打造电商发展。建立农村电商团队,引领团队协作、紧跟学术前沿,以众志成城之力塑造农村电商发展。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积极引导群众从事电商行业,不断培养电商人才,提高从事电商人员综合能力,鼓励年轻有识之士返乡创业,以农村电商的发展引领农村经济的发展,以电商团队的发展凝聚乡镇的发展,集中优势力量,着重打造彝乡高原特色农产品,以服务站作为与村民沟通的媒介,以全产业链现代农业平台为核心,与群众共同打造富强彝乡。定期召集9名代办员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召开会议共同探讨农村电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从事电商人员综合能力,通过学习团队协作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积极性得到很大提高。将传统农业模式与互联网技术进行了有效结合,实现了电商的高速发展。

公司以农村电商的发展引领农村经济的发展,以电商团队的发展凝聚乡镇的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共赢发展、合作发展理念的同时,积极吸纳各方人才、带动社会就业增收。合理利用时间,积极参与电商职业培训、社区培训、职业技能社区服务活动。从事农村电商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开创电商发展新路线。创建学习的氛围,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激发团队的潜能,坚定农村电商发展方向。建立充分的沟通渠道,鼓励成员就问题、现状等进行充分沟通,激发思维的碰撞;建立团队的信任能力,培养团队责任能力,加强团队综合能力,打造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优秀团队。

公司通过解决村民买难卖难问题,促进乡镇周边群众增收。因为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户销售农副产品手段单一,积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帮忙联系销路。同时通过集中采购优势把质优价廉的农资农具及日用百货送到农民身边,降低农民日常生产生活成本,收集乡镇农特产品信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将可溯源绿色健康的农副产品送上城市居民餐桌。打造最放心的农产销多元化生活平台,推出具有彝族特色的产品增加品牌影响力,建立农民群众对农村电商的信心,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更好开展,促进互联网消费模式在农村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申从亮 颜峰)

【责编:蔡若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