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2022信创生态融合发展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2022-08-11 16:54     中国发展网

7月29日,2022信创生态融合发展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论坛以“勠力同心,以‘信’致远”为主题,聚焦新一代信息化创新的新挑战、新机遇,广邀政、产、学、研各方就行业的信创建设与发展进行研讨和交流,探索数字经济的发展创新方向。

信创1

本次论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州计算机学会主办,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协办,广州互联网协会、广东大数据产业联盟、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促进会联合支持。知名学者林鹏教授,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唐连章,市国家保密局市管一级调研员李中民,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二级调研员周鹏,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主任科员胡磊,市卫生健康技术鉴定和人才评价中心主任高昭昇,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主任科员许友国等领导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通过视频连线做分享;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省电子政务协会、省计算机学会、省网络空间协会、广州互联网协会、市网络安全产业促进会等省、市兄弟协会负责人。本次论坛由广州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星舆科技高级副总裁韩炜主持。论坛得到了麒麟软件、天懋信息、北明软件、海泰方圆、神州数码、永中软件、中科曙光、神通数据库的大力支持。

信创2

(活动现场)

领导致辞

广州计算机学会理事长范冰冰教授在欢迎辞中提到,信创是国家大战略,信创从目前百花齐放的起步期,正从政策驱动引导(军队、党政、金融)推进(国家、地方),全面转向市场驱动的行业推广,国资委大型国企,战略基础行业、事业单位。从政府办公OA向各类行业业务系统扩展,市场释放出前所未有活力。最终实现“全产业链,全行业”的信息技术替代升级,构建中国自主可控的IT技术、产品、标准和生态。

“2022信创生态融合发展论坛”的隆重举办,以专业、专注、高端、权威、前瞻为特色,汇聚政、产、学、研、企各领域专业人士,共同研讨和分享,从多个视角、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对信创产业的最新趋势、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用户的成功实践进行全面展现和传播。为信创发展提供交流的平台,推动信创的融合发展。

信创3

(广州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范冰冰教授致辞)

信创4

(广州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星舆科技高级副总裁韩炜主持会议)

大咖现场论道献智“信创生态融合发展”建设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打造安全可信产业新生态,摆脱受制于人

信创5

在专题报告中,沈昌祥院士(视频报告)从牢铸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及用中国可信计算3.0解决受制于人两方面带来高屋建瓴的演讲。

沈院士提到: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进入数字经济新时代,对发展新型软硬件产业提出了新要求,同时,对自主创新的软硬件产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因此,筑牢安全可信保障体系及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模式“安全可信保障体系框架”的筑建尤为重要。同时,沈院士就如何自主打造可信计算新生态、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筑牢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线等做出专业分享。

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主任,广东省电化教育馆馆长唐连章: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设想

信创6

在专题报告中,唐连章主任就建设规划背景、教育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设想三部分内容做出深入演讲。

唐主任提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指出,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我国教育信息化快速发展,面对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四个一工程:一张网络、一个身份、一个平台入口和一个底座,对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也提出了几个新的设想:逐步普及个人学习终端,创新学生评价方式,建立数字学习档案,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及加强教育数据治理等。

工信部五所高级工程师、高级测评师张昊: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与挑战

信创7

在专题报告中,张昊高工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与现状、各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政策与做法深入延展,引出做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思考及建议。

张高工提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行业技术应用,是当前国家发展的战略基点。但原有的技术体系,存在“后门”、“漏洞”和“断供”的威胁,产业受制于人。因此,立足广东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应从充分利用开源模式促进生态和产业发展、依法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商用密码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提供安全保障、做好网络应用系统安全保障等方面,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信创生态建设,加大信创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推动信创项目多角度、多方位繁荣蓬勃发展。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主任科员胡磊:基于信创环境的数字规划和自然资源实践

信创8

在专题报告中,胡磊主任就信创环境下的数字规划和自然资源实践面临的背景与挑战、基本情况、实践要点等做出精彩演讲。

胡主任提到:目前国产软硬件已经可以满足核心业务场景的信创需要,应该对此保持信心;但同时,国产生态虽已在快速演进,但仍有较大空间,一方面是社区文化建设,聚集更多的开发者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构建政企协同、研用一体的团队也是重要的途径;而且,信创系统要从能用到好用,持续优化是关键,要求团队各方从原来的注重业务功能,到功能技术并重,因此,知识的积累和人才的培养应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广州市卫生健康技术鉴定和人才评价中心主任高昭昇:医疗行业信创的应用与展望

信创9

在专题报告中,高主任就基于医疗行业信创的背景、应用、成效及展望四部分内容做了精彩演讲。

高主任提到:国内医疗行业信息化全面发展,在线挂号、线上问诊、健康档案查询等数字化场景应用广泛,老百姓就医便捷,与此同时,医疗信息数据中涉及大量患者个人隐私,医疗健康数据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医疗数据安全形势趋于严峻。因此,从医疗行业角度:选择稳健的成熟的技术路线,选择区域信息平台上服务范围大、业务重要性相对较低的系统进行替换,以及选择建设周期相对较短的系统,从而为医疗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安全保障尤为重要。

企业现场演讲共谋“信创生态融合发展”建设

麒麟软件华南事业部技术总监申闻天:自主创新求发展,生态突围赢未来

信创10

在主旨演讲中,申总从产品、安全、性能、应用案例等多个维度,介绍了麒麟软件这些年来,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的创新成果和多方面的技术突破,并重点分享了麒麟软件在自主创新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和未来规划,呈现了麒麟软件作为中国操作系统核心力量的实力和担当。他表示,麒麟软件将秉持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以安全可信操作系统技术为核心,面向通用和专用领域打造安全创新操作系统产品和相应解决方案,携手更多生态伙伴,聚合多方资源,释放产业动能,共同推进我国网信产业创新和发展。

天懋信息技术总监李子阳:信创产业发展下对安全保障体系的延伸思考

信创11

在主旨演讲中,李总提及,更好的发展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必经之路。面对《“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等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天懋信息综合利用多种网络安全产品与技术,充分实现对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的监测分析、主动防御和联动控制,整体构建网络空间安全纵深防御体系,保障信创产业发展下多种专网网络、重要业务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提升用户专网安全管理与运维效率,满足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

北明软件首席容器云专家蓝磊:容器云解决方案

信创12

在主旨演讲中,蓝总提到,在信创推进过程中,IT部门往往会面临计算资源算力不足、开发测试效率不足、软件交付部署周期较长、产品运维工作繁重等问题。北明软件基于信创架构的容器云解决方案,运用大规模容器编排、调度和优化技术,最大程度发挥国产CPU算力,通过弹性伸缩、自动健康检测和容灾等机制,充分发挥服务器算力的同时提升了国产计算平台的稳定性。同时全面引入微服务架构,剥离解偶通用组件,应用持续开发持续集成,快速迭代。方案采用的国产生态+开源云原生的实现思路,适用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推进核心业务系统的信创替代。

海泰方圆方案总监、资深密码技术专家陈彦平:展望深耕密码应用,赋能信创产业

信创13

在主旨演讲中,陈老师通过对《密码法》等法律法规政策的解读,重点介绍了交通、能源、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密码政策的要求,并指出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对密码的应用需求极为迫切。面对应用系统集成难、密码产品种类多、密码算法不合规等密码应用现状,海泰方圆推出了密码服务平台,全面适配XC软硬件环境,具有业务使用松耦合、应用接口标准化、应用对接轻量化的突出优势,解决业务系统密码应用合规性问题。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之一,海泰方圆作为国家战略首批践行者,是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的发起单位之一。海泰方圆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全面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积极推动生态圈环境适配,为全面推进国家战略的落地,强化产业关键环节,贡献一己之力。

海泰方圆作为一家密码基因深厚的技术型企业,拥有多项甲级资质、军工三证,并具备各类档案、载体的数字化加工资质和能力。除了密码服务平台,海泰方圆旗下红莲花国密浏览器是一款全面支持国产密码算法和网络自主信任体系的TO B浏览器,适用于政企办公、密改密建、信创环境、大型企业复杂场景、行业定制场景等。目前已服务于20多个部委、数十万党政机关用户、2千多万金融机构终端用户,保证了用户信息系统在复杂网络环境中的安全。

神州鲲泰广东区域售前技术总监蓝子杰:信创(鲲鹏领域)的探索实例

信创14

在主旨演讲中,蓝总提及,神州数码集团的发展,在行业内形成了深远的品牌影响力。在神州数码的品牌影响力下,神州信创集团的和华为进行深入合作,生产出信创业务的数据计算、数据存储、数据传输和数据安全产品。在信创业务中,我们有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从设计到制造的管理闭环体系、流程规范的运营保障体系、专业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和全面的服务体系。在健全的产品和完善的支撑保障体系下,我们信创服务器历史出货规模20亿+,稳定鲲鹏生态前三。

永中软件华南区销售总监岳宁奇:深入安全办公,以智能化筑信创蓝图

信创15

在主旨演讲中,岳总提到,永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基于文字处理相关产品的研发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积极参与标准规范建设,是中文办公软件工作组成员,参与了论证、起草及编制流式文件UOF、版式文件OFD国家标准与党政机关电子公文标准。永中软件也是中国信创产业体系工程的担当企业之一。同时,永中一直秉承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以持续创新为己任,敢为天下先,基于信创环境的底座、以永中产品为基础,集成云端存储、基于浏览器的在线能力,打造一个集约化、多元化的服务平台。

中科曙光华南区信创行业技术顾问黄锐:携手曙光,共拓信创

信创16

在主旨演讲中,黄总介绍了中科曙光在信创领域的发展历程及核心技术成果。中科曙光作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参与多个工作组相关工作,担任整机组组长并牵头编制整机、存储、云计算、中间件、大数据等标准化规范,助推信创产品、技术及产业生态的全面发展。中科曙光服务广东20+年,深耕国产芯片及其应用生态在广东区域的发展,预计今年9月,围绕国产C86芯片的产业生态创新中心及通用软硬件适配中心将在广州全面落成,中心面向广东区域的各行业客户及生态成员免费开放,进一步深入与计算机学会合作联动,打造集产品体验、适配认证、方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平台,进一步助力广东信创生态融合发展。

神通数据库项目经理张御博:数字经济,智创未来,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信创17

在主旨演讲中,张总提到,作为国产自主可控数据库的老牌企业,神通数据库积极参加本次盛会,亮相数据库高安全方案。同时,张总深入阐释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分享了神通数据库产品设计的中庸之道,以及神通大数据高安全的关键技术。神舟通用近年来坚持自主研发、把握核心关键技术,在信创领域里积极实践和探索,在党政、航天、国防军工等关键行业积累了诸多典型案例,国产化的案例数量、数据量、应用规模、重要性等均位于国产数据库领域前列,形成了贯穿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全系列、高安全产品线,推动自主可控大数据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厂商布展创融合发展平台

此外,论坛还吸引到了麒麟软件、天懋信息、海泰方圆、神州数码、永中软件、有力康城、品高股份、人大金仓、青云直上、华为10家厂商代表现场布展。(蒋小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