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长春九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

2022-11-28 15:08     吉林日报

九台1

(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开展文明积分兑换活动。)

九台2

(九台区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我收获太大了,多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活动,累计获得积分450分。这是第二次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刚用100积分兑换了2斤鸡蛋……”近日,长春市九台区纪家街道二十家子村村民王长军笑着说道。

王长军的收获,得益于九台区突出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实现了“思想强农”,补齐了“精神短板”。

以文明积分助力乡村德治,只是九台区始终坚持自我革新不断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继续抓牢抓实“八字工作法”,推动实践中心功能拓展升级,凝聚力量抗击疫情,推出系列志愿服务项目提升效能,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让文明之风滋养魅力九台。

巧用“积分”,基层治理增动能

在九台,人们正在见证新的变化。

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每小时30积分;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每小时30积分;捐赠物品,以物品价格的10%积分……九台区纪家街道不断探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工作,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出发,积极学习借鉴乡村治理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实行“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

作为“积分制”工作试点村,二十家子村不断结合“积分制”模式,创新开展文明乡风建设工作。全村在集中整治主次干道以及房前屋后等脏乱差现象的过程中,以奖促治,购买一些物品对环境整治优异的村民进行奖励;对于违反规定,在非指定地点堆放、弃置、倾倒垃圾,随意堆放畜禽粪便的村民,则由村委会责令改正或者清除。在奖优罚劣“指挥棒”的作用下,二十家子村村容村貌、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00积分可以兑换纸抽、洗衣皂、毛巾等物品;300积分可以兑换粉条、米、面、油等物品;600积分则可以直接兑换电饭煲……“积分制”让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

今年以来,九台区坚持探索文明实践积分制,尤其注重积分制工作与文明村镇创建、乡村德治等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城乡文明程度同步提升。全区广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尚”主题文明实践月暨九台区乡村德治“十佳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案例——

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星级文明户讲评、纪家街道二十家子村“文明聚力榜”、土们岭街道小二道沟村志愿积分兑换活动、其塔木镇解放村“绿水青山志愿红”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小积分”的大作用,把“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把“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推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阵地升级,文明实践添活力

充满想象力的“创意美术班”、富有创造性的“趣味陶艺班”、极具表现力的“情操舞蹈班”……走进九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欢快的气氛扑面而来。作为九台区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校外实践基地之一,这里正利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利用VR体验馆、科学探索体验馆、5D影院等先进设施,可同时为1700余名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现代、科技、健康的空间。

这样的“复兴少年宫”,在九台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九台区面向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探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进一步升级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内容,打造全域覆盖、功能完善的实践场所。

“乡村复兴少年宫确实给我们孩子带来了很多便利,对提升一些理论知识非常有帮助。”家长刘女士说道。

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构建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各类资源就汇聚到哪里的广覆盖、集约化、精细化建设格局,九台一直在行动。

打造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阵地。九台区全面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区、活动区、办公区,融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指导功能,承办“好人故事会”巡讲、“百姓名嘴”理论宣讲等各类特色活动。着力开展“一所两站”示范点位打造,对全区所有文明实践所和34个文明实践示范站进行了扶持建设,进而推动“五有”标准再梳理、全覆盖。

谋好一盘棋,精织“一张网”。通过文明实践引领,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典型培树能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活动趋于成熟,创新融合意识进一步增强,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作用充分彰显。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年中评估中获评优秀,文明发展焕发蓬勃生机。

制度护航,志愿服务有温度

感恩与呵护是对志愿者最好的回馈。

今年以来,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编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规划》,统筹指导全区文明实践工作。试行《九台区志愿者礼遇办法》,推出荣誉表彰、评优评先、节庆活动、团队扶持、消费优惠、特困帮扶、证书证明、共建共享八大类礼遇举措,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为志愿者提供优待举措,让志愿者在九台“处处受礼遇”。

九台区在大街小巷设立了很多学雷锋志愿服务岗,这里配备了饮水机、雨伞、充电宝、口罩等物品,不仅服务在周边开展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更为环卫清洁、快递运输、疫情防控、交通执法等户外劳动群体提供“歇脚点”,传递对他们的关爱与支持。志愿者还可以在爱心驿站进行沟通交流,依托爱心驿站阵地开展各类宣传教育、艺术文体等文明实践活动。

除打造具有统一标识标牌和服务队伍的爱心驿站外,九台区还持续开展礼遇志愿者文明示范商户创建活动,征集确认110余家爱心商户,推出切实可行、富有特色的专属消费优惠政策200余条,形成商户名单和优惠清单,并通过区直媒体广泛宣传推介,让志愿者群体感受到文明礼遇的浓浓暖意,营造“人人志愿、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氛围。

“志愿者为社会提供服务,我们反哺志愿者,这样更能调动整个社会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我们是志愿服务的受益者,我们也成了志愿服务的一分子,这项工作很有创意、很有意义。”兴华社区志愿者爱心商户刘影表示。

继续打造和完善志愿者权益保障机制,多批次推出志愿者礼遇措施,扎实开展志愿者礼遇计划,呵护好每一颗带着温度的赤子之心,推动志愿服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九台区以实干笃定前行。

以赛促干,便民服务再提升

组织志愿者清理楼道广告、协助工作人员为孤残老人免费安装燃气报警器、向留守儿童赠送彩绘陶艺卡通罐并和他们一起做手工……随着九台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举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2022年“志愿关爱 服务群众”项目大赛陆续开展,来自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单位、社会组织、民间团队、爱心企业的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助农增收”“关爱儿童”“爱心助残”等主题开展示范活动,常态化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志愿关爱 服务群众”项目大赛紧紧围绕九台区“四个服务 四个提高”中的“服务群众 提高幸福指数”专项行动开展,共分为申报审核、示范活动和集中路演三个阶段,各参赛队伍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结合自身实际,重点围绕敬老、助残、护童、济困、创富、环保、科普、普法、文化惠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主题,确定参赛项目基本信息。通过大赛,不断凝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量,将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目前,该活动已征集爱心护童、扶残帮困、应急防疫、农技指导等主题的参赛项目共67个,开展志愿服务示范活动350余场,累计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九台区深知,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今年,九台区还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体系,面向全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民间爱心团体定期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提示》,制作传播志愿者正能量微视频,开展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和风险排查。落实中宣部在长春开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挖掘接送透析病人爱心车队、爱心代买“救命药”团队等优秀事迹,均获得央视报道。

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切实履行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九台区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赞誉。(王焕照)

【责编:沈中琴】
原标题:长春九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档升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