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城镇发展

四川南江县正直镇做大做强巴山肉牛产业

2023-03-16 16:08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在巴中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南江县正直镇坚持把发展好巴山肉牛产业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产业新优势、带动农民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核十镇百场千户”巴山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坚定全镇“一核三片四线”肉牛产业发展布局和“龙头企业+集体资产管理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肉牛产业发展思路,按照村级划片确定的“五大片区”,分片落实“三个专班”推动,尽一切努力为养殖业主提供资金、技术、审批、信息、环保等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全镇肉牛养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肉牛养殖户465户,存栏肉牛5203头,已出栏肉牛4120头。

一是建立“要素保障专班”,摁下肉牛产业发展“快进键”。成立了以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巴山肉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牵头主抓、副职领导挂片调度、国土环保协同合作、驻村负责人及村两委靠前推动的模式,分片组建肉牛养殖要素保障工作专班,落实“挂联领导+职能办公室+驻村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四级包保责任和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专班一月一例会的工作推进机制,构建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肉牛产业发展组织体系,全过程、全领域、全环节引领保障服务肉牛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要素保障专班召开工作会议38次,帮助业主解决项目规划、土地审批、环保评审等难题24个,全镇新建1000头以上肉牛标准化养殖场1个、500头以上肉牛标准化养殖场2个,改扩建年存栏1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个,新建300亩以上牧草基地2个。

二是建立“技术指导专班”,吹响肉牛产业发展“冲锋号”。成立正直镇肉牛养殖服务中心,按照村级划片确定的5个片区,由镇农业服务中心5名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牵头,整合各片区村防疫员和养殖“土专家”,分片成立片区肉牛养殖技术服务站,采取“镇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驻片指导、片区肉牛养殖技术服务站人员包点服务”的模式,先后通过集中培训、能力测试、实战演练等方式,开展牛场规划设计管理、发酵床养殖技术推广、肉牛繁育改良、饲草生产加工、疫病检测防控、农畜产品监测等宣讲培训20余场次,培训460余人,到户开展肉牛养殖技术服务2400余次,有效提升了全镇肉牛养殖技术水平,极大的提高了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为全镇肉牛养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通过“保姆式”的肉牛养殖技术服务,今年来,全镇共新增179户散户养殖肉牛565头,新发展5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8户,新招引4名返乡成功人士创办年存栏10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

三是建立“金融服务专班”,激活肉牛产业发展“动力源”。用好用活市县300万整合补助资金,创新推出“肉牛贷”贴息、新建牧草基地补贴、能繁母牛补助三个扶持政策,由镇分管领导牵头,分片成立肉牛养殖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专班,按照“农业服务中心宣讲肉牛养殖优惠政策、农业银行解读肉牛贴息贷款审批流程、驻村负责人解答村民疑问、村常职干部摸排养殖业主融资需求”的方式,分片开展宣传宣讲5场次,收集养殖业主融资需求43笔,集中组织意向业主与农业银行开展沟通协调会议3次,先后发放33名业主肉牛贴息贷款580万元,预计可用123万贴息资金撬动约3800万元投入肉牛产业发展,极大的缓解了企业和农户在发展肉牛产业过程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吴东平)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