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长春市绿园区推进“三长”联动提档升级

2020-04-27 22: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通讯员朱怡 记者袁雪飞报道 “我们引进了一个‘家门口数字社区’APP,通过不同板块,实现‘三长’与居民实时沟通,畅通联系渠道,同时通过服务积分兑换奖励,激发‘三长’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长春市绿园区民政局副局长刘大勇提到的APP正在辖区内多个社区试点运行,这也是绿园区推进“三长”联动机制落地落细的又一次探索。

3月末,绿园区迅速落实“三长”联动机制,完成体系搭建、队伍组建、人员培训等工作,目前已有两万余名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到位,5000多个“三长”微信群“上岗”,原有321个网格增加至593个,精细化、科学化的布局,切实激活了基层治理末梢。

在坚实的基础上,“三长”制升级版的“绿园探索”拉开序幕。

15日,绿园区召开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机制工作推进座谈会,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分享了“网格4+”工作法,正阳街道丰和社区介绍了社会力量协同治理经验,普阳街道信阳社区提出探索建立多元参与社区治理格局,铁西街道青浦社区作了“整合资源打造居民自治新模式”主题发言,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交流,为持续推进“三长”制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作为座谈会的重头戏,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以专家视野,从提升“三长”人员能力,在“联动”上下功夫,以“三长”联动为核心链接多元社会力量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一条条建设性意见,一个个经过实践总结的“金点子”……在“头脑风暴”中擦出的智慧火花推动“三长”制走向更深更远,向着有效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稳步迈进。

“网格4+”小网格撬动大治理

青年路街道的武警小区丢掉了“脏乱差”的“头衔”,实行“三长”制后,3栋居民楼,十余个单元都有了各自的楼栋长、单元长,“管家”上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安装门禁。

“安装门禁后,小区可以实现封闭管理,为此,居民们还特意集资2000多元,专门用于门禁维护。”看着变了样的“新家”,楼栋长、老党员郑涛满脸笑容,“‘三长’制是一个契机,让我们实现了居民自治,也让我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强化党建引领,引导居民自治是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探索实行“网格4+”工作法的重要环节,通过聚合各方面资源合力,提升治理成效。

银融社区党委书记陈春梅详细介绍了“网格4+”工作法。“网格+三长”5项联动,主导治理网格。建立“一哨三报到”模式,实行微信群线上实时联动、“网格驿站”线下定期联动、重要事项现场联动、难点问题升级联动、处置流程闭合联动,缩短居民反映诉求路径。“网格+支部”党群联动,协同治理网格。根据网格划分同步组建党支部,整合党员与“三长”交叉任职,明确网格党支部搭建活动阵地、培育“红心物业”、引导居民自治、打造楼院文化等6项重点工作。“网格+十员”多员联动,共建共治网格。社区党委统筹协调街道执法力量、综治协管员、水电气热服务人员等“十员”下沉网格,网格“十员”在“三长”协调下分工协作,开展小微服务,调解邻里纠纷,排除安全隐患。“网格+志愿者”专兼联动,共同服务网格。为有机补位“三长”“十员”服务功能,社区党委统筹组建健康医疗、养老助残等6大类79支志愿者服务队,面向网格提供45项志愿服务。

“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完善联动机制和激励机制,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保持‘三长’队伍活力,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在陈春梅分享经验的过程中,与会人员纷纷记录下可复制的做法和脑海中闪现的新点子。

共治共建,单兵作战变身组团协作

“单元长就是单元所有住户的管家,邻居们推选我,我就应该担起这个责任。”居民张占喜在担任单元长的第二天,便通过“楼栋牵手团”解决了单元门损坏问题。

在“三长”报到的过程中,正阳街道丰和社区深入了解“三长”的职业专长、兴趣爱好等,迅速组建了助老行动队、就业助力团、小区管家群等十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使“三长”由单兵作战变为组团协作,从而实现老有所依、业有所就、住有所居等“十有”目标,切实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水平。10支志愿服务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以中青年骨干力量组成的“助老行动队”,为老年人跑腿代购、答疑解惑;部分热心的老党员志愿者组建了“小区管家群”,深入小区排查隐患、调解矛盾;有水电气暖维修特长的热心居民,组建了“楼栋牵手团”,帮助居民解决下水堵塞、家电维修、更换门锁等急难事。

“在推进过程中,我们还会定期组织开展政务服务政策咨询、矛盾纠纷处理、群众沟通技巧等知识培训,提升‘三长’快速处置小区矛盾的能力。”丰和社区党委书记王红岩介绍,为了缓解“三长”的工作压力,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社区党委定期组织召开议事协商会议,沟通“三长”联动工作开展情况,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矛盾比较突出的难题,共同商讨解决方法,确保“三长”配合密切,工作落到实处,构建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多方共治”治理新模式。

目前,丰和社区正在创建“掌上网格”APP,整合区域信息、人口数据、服务项目三大基础数据库,建立“一户一档”,动态掌握服务需求,开启智能网格管理模式。

丰和社区善借力、聚合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激发基层治理活力,这一经验做法也为更多社区提供有效借鉴。

专家支招,把举措提炼成模式

在银融社区、丰和社区两地走访中,田毅鹏频频感叹,“治理网络更密实了,覆盖了漏点和盲区。”“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打通了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田毅鹏表示,初识“三长”制是通过家门口的单元长公示牌,而在此次走访后,他对“三长”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我们把社区治理比作一张网,而‘三长’制使得这张网具有更完整的覆盖性、联动性和协动性。”田毅鹏详细解释道,“三长”在社区治理中充分发挥熟民情、知民需的优势,将服务延伸至社区末端,编织了更加密实的治理网络,弥补了漏点与盲区,真正实现服务全覆盖。除了覆盖性外,“三长”制还将各公共服务部门、社会组织等纳入其中,纵横联动拓展社区治理立体性。而协动性则是指居民的主动参与,通过楼栋治理、单元治理实现自治,“有了这三性之后,网格化管理就完善成一个立体的、能动的、完整覆盖的治理方法,而初级的立体网络也进化成了超级立体网格。”

在听过典型社区的经验交流后,田毅鹏感慨颇深,他提醒各社区,“三长”制并不是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之外再建一个新制度,而是要镶嵌其间,完善、优化治理体系。“银融社区和丰和社区充分利用原有的资源和经验,与‘三长’制融合一体,互补长短,赋予社区治理新的含义。”

在田毅鹏看来,如今的“三长”制还处于“开花”阶段,要想不断推进,让“三长”制落地扎根,还需要在不同阶段厘清问题清单,寻找破解方法,“汇集社区好的做法,形成经验,并在经验之中提炼模式,在反思、总结、提炼中促进‘三长’制结果。”

提升“三长”人员能力,将其打造为社区治理与服务的精良队伍;在“联动”上下功夫,发挥基层党组织主导联动的驱动作用,探索“三长”人员协调联动的高效模式;以“三长”联动为核心,链接多元社会力量……座谈会上,田毅鹏精心罗列出“三长”制推进与深化的中肯建议,助力绿园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427222111

绿园区召开党建引领“三长”联动机制工作推进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427222233

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探索实行“网格4+”工作法,入户走访,了解民需。 (本组图片由长春市绿园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