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四川德阳市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现场会在德阳召开

2020-12-16 13:32     中国发展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办法》《德阳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着力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全面推进该市“互联网+食品监管”工作进程, 2020年12月15日德阳市组织召开“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现场会。会议介绍德阳市“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试点情况,播放德阳市“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宣传片和操作使用介绍片,同时启动德阳市食品安全“吹哨人”计划并向学校食品安全“吹哨人”代表颁发了聘书。

1

2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德阳市政府有关领导;德阳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公安局、卫健委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部分试点学校负责人;部分食品安全“吹哨人”代表(含:老师、家长、媒体、街道社区干部),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

3

德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杨方清对该局工作作了介绍:2019年2月,德阳市市场监管局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物价和知识产权五大版块业务,开启德阳市场监管工作新纪元。面对严峻的食品安全监管形势和人少事多的监管现状,决定向互联网要效益,开展“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试点工作。一是高起点谋划。组织了工作专班全面了解收集全国信息化建设和智慧监管的成功案例,先后与近十家专业网络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多次前往北京、成都等地实地调研考察,最终选择受到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肯定、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展示“慧眼观后厨”和定义“互联网+名厨亮灶”4.0模式的企业合作开发平台。二是高标准推动。及时与市教育等部门进行沟通联动,按照“全市统一系统架构,统一数据融合和示范先行”的思路,选取35所学校食堂为示范试点单位,先后组织召开试点动员、工作推进等会议14次,试点学校由35家增加到171家。针对新冠疫情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特点,不断强化全流程、非接触、关键要素、信用监管等理念,持续优化和升级系统,先后4次更新《平台操作手册》、开展9场次培训,增强了示范试点的指导性、操作性、可行性。三是高水平呈现。通过近一年的试点,“1+2+3+4+5+N”架构的德阳市“互联网+校园食安”智慧共治平台正式应用,实现监管内容标准化、远程监管智能化、日常监管电子化、数据分析动态化、问题治理精准化、社会共治常态化的“六化”目标。

3

杨局长对一年来的探索试点总结出一下几点:主要经验做法有: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破解食品安全系统性难题。针对食品行业“多、小、散”基本特点和“低门槛”、“低学历”、“低集约化”行业现状,将企业主体责任设定在证照资质、从业人员管理、制作过程控制、大众评价等8大模块中,将食品生产经营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都晒在阳光下,让群众不仅有地方“说话”,而且“说话”管用有效。二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借力大数据防控安全风险。目前食品经营主体的各种生产经营信息以纸质台账为主,不便进行分析、统计、研判。我们开发平台,通过云端保存的技术成为经营主体数据的“管家”、海量管理检查评价数据的“分析师”,多维度为食品经营单位画像,动态反映区域食品安全状况。三是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创非接触式监管新途径。疫情催生非接触性消费和服务,平台集成运用物联网、云视频、云计算、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快速锁定、追溯问题和风险点。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开展线下实地核查,合理配置有限监管资源,实现巡查全域电子化、监控实时化、监管执法精细化、应急处置智能化,减少上门接触式烦民扰民。四是以便民为追求,开启“互联网+监管+服务”新模式。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背景下,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在平台中开辟“培训学习”“食安资讯”等栏目,设置“积分奖励”,通过“点对点”快速预警,自动提醒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许可证、健康证到期办理等工作,增加群众对平台和监管部门的认同度、满意度、黏合度。

他最后表示:创新无终点,追求无止境。试点工作虽然选择在校园领域,但目标紧盯整个食品链条,旨在通过校园食品安全寻找解决食品安全监管新途径,然后在食品生产经营领域全面推开,最终在特种设备、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等市场监管全领域、全环节实施互联网加智慧监管,打通源头“一公里”和监管最后“一厘米”,实现数据共享、共联、共用,开启全链式数字化安全监管模式,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王玙)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