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彭什川芎产业迎来新机遇

2021-01-27 17:14     中国发展网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向改革要动力。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2019年12月,国家确定成都西部片区等全国11个区域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图片3

一年来,试验区8个区(市)县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五项试验任务,充分激发基层改革实践动力,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力争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成都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为讲好“成都故事”,展现成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改革创新成果,为国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提供“成都样本”。

图片4

聚焦探索城乡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彭州:共建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平台,抢抓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机遇。川芎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常用于活血行气,祛风止痛,效用甚佳。彭州敖平镇和什邡马井镇,在地图上是交融相错的存在。而两地更是因为一种名叫“川芎”的植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行走在彭州敖平镇和什邡马井镇的交融地带,很多人注意到了这样的标语:振兴川药、彭什先行。双方合作的平台,是正在建设中的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图片5

彭什川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该产业园地处成都彭州敖平镇和德阳什邡马井镇交界地带,由两地“联姻”共同打造,核心区规划面积约10万亩,年产川芎量约5万吨,产值超10亿元,辐射带动区面积约20万亩。为了更好地建设、管理、运营园区,两地从机制上进行创新,共同组建了:彭什中医药(川芎)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管委会成员从彭州敖平镇和什邡马井镇抽调组成。

彭州市敖平镇党委书记刘汉军两地希望打造一个共同的名字——西蜀川芎,“共同的品牌,能够提高我们产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合作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2019年,两地川芎的均价是13.5元/kg,但到2020年,产业园区里的川芎均价涨到了20元/kg。

“双方合作后,我们掌握了更大的市场定价权。”刘汉军期待着,有更多“1+1>2”的效果,“我们可以集合力量打造川芎全产业链条,比如研发更多川芎产品,打造川芎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等。”

彭州以区域协同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把彭什川芎现代农业园区打造成为彭什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试验区,推进彭什两市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都市农业协作共兴,形成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为成德眉资同城化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积累经验。

图片6

创新“标准支撑+孵化服务+融合提升”的现代园区建设机制创新建设机制突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完善川芎标准体系建设

优化和提升现有川芎质量标准,对川芎种苗、种植、加工、流通等流程开展统一规范,以标准为支撑为二三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建设产业孵化园区,推动建设川芎精深加工基地、研究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现代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入园发展,实现园区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构建支撑产业发展的大平台。

融合推进组织化发展进程:共同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合作联社+种植户”的利益联合体,促进彭什两地川芎相关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依托优势资源:打造“川芎+风筝运动”、“川芎+泉水康养”、“川芎+林盘文化”等多个文化产业融合示范场景,构建“游、养、医、食、住、购”消费体系,打造“沃野药田飞鸢、郁茂药林康养,清冽药泉环润、道地药膳飘香”中医药产业融合示范新场景。

图片7

创新“会议联席+专题研讨+实时沟通”的共商共建协调机制,创新共商共建协调机制畅通交流协商渠道

高频率会议联席:针对园区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联合申报、景观节点打造等重要事项,两地政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一会多议,共商解决。

高质量专题研讨:针对园区发展过程中的方向性战略制定,重大事务的决定,由园区领导小组牵头,召开双方专题研讨会,一会一议,深入挖掘,集思广益。

图片8

创新“资源摸底+需求论证+联合立项”的产业项目申报机制创新产业项目申报机制提高园区建设质量

做好园区全范围资源摸底:从园区土地资源、自然资源、产业资源着手,进行全覆盖式资源调查,明确土地指标,可开发利用资源类型数量,产业现状及问题,形成项目申报“资源库”。

深入研讨论证园区发展具体需求:两地结合现有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区建设、群众生活具体状况,逐项论证,逐条分析,形成园区发展及项目申报“需求库”。

协同联合立项申报项目:双方通过高质量沟通协商,高起点决策发展方向,确定园区各项目建设规模、内容及投资情况,共同立项,联合申请,形成项目申报“储备库”。(王顺银)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