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勇于跨越 追求卓越 ----奋战在叙毕铁路上的中铁八局建设者

2021-03-29 17:5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隆黄铁路,北起四川隆昌,南到贵州黄桶,全长497.4公里,是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规划建设的铁路。铁路全面建成后,将贯通成渝铁路和贵昆铁路,形成西南地区大宗货物出海的又一重要南下通道。

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隆黄铁路南北两端的隆昌至叙永段和织金至黄桶段已建成通车。叙永至毕节铁路属隆黄铁路的最后一段,新建叙永至毕节铁路是兼具开发地方资源的区域性干线铁路,项目建成后隆黄-黄百将成为川渝沿线地区与贵州西部和华南沿海地区货运通道之一。建设叙永至毕节线将使沿线内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对加快沿线国土资源开发、改善沿线老少边穷地区投资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隆黄铁路叙永至毕节段(已于2016年10月开工)总里程约152公里,其中,四川省境内约51公里,贵州和贵州省境内约101公里。项目总投资137.6亿元,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云南省、贵州省、四川省共同组建叙永至毕节铁路建设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负责铁路工程建设和经营管理。

中铁八局集团叙毕铁路(川滇段)三标线路起止里程范围为DK231+185~DK256+270。起于威信县扎西镇田坝村,由斑竹林隧道出口经桂香沟中桥与在建成贵铁路的威信站共站分场设置威信站,出站后线路与成贵线并行约2公里后折向西南在隧道内上跨成贵线,经阿罗尼设站后继续向西南行进至本标段终点王寨隧道出口,全长25.085公里,合同工期72个月,中标价8.537亿元。

建精品工程 筑廉洁之路

中铁八局叙毕项目部负责人介绍说,本项目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及风险大,主要施工重难点为隧道涌水、突泥、岩溶、瓦斯、浅埋、反坡排水、顺层等高危高风险地质施工。项目地处偏远山区、条件艰苦,交通线路主要为省道和乡村道路,均为悬崖山路,且存在季节性暗冰,道路崎岖狭窄、通行车辆较多,交通干扰影响严重,场内外运输困难。

标段内工程桥隧占比高,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其中斑竹林隧道为I级高风险隧道,是叙毕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八局建设者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始终坚持以“建精品工程,筑廉洁之路”为目标,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建设团队科学筹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克服了隧道地质构造复杂、大型溶洞、突水突泥及洞口偏压以及雨季材料运输不畅、电力供应不足、疫情期间人员紧缺、物资供应不畅等困难,按期兑现各项施工节点,为顺利开展铺架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在叙镇公司领导下,抓安全、保质量、促进度,为叙毕铁路作出应有贡献。

重点工程简介

1、王寨隧道进口

王寨隧道位于云南省镇雄县雨洒镇,进出口均有乡村便道通过,路宽约2~3米,交通条件一般,洞身无路。隧区属剥蚀低中山地貌,地形连绵起伏,沟壑纵横,隧区绝对高程1240~1713m,相对高差100~300m,自然斜坡20°~60°。地貌受岩性控制,沿软弱带及可溶岩地段多形成侵蚀沟槽。隧区的地质情况复杂,设计阶段探明的不良地质有:煤层瓦斯、有毒有害气体、岩堆、岩溶。

受2017年7月~8月的连续降雨影响,开挖仰坡局部发生多次坍塌。项目部立即向叙镇公司、兰州交大监理项目部、中铁二院配合项目部、武汉铁四院咨询项目部汇报等参建各方汇报,叙镇公司立即组织参建各方进行现场会勘,由于现场地质情况较为复杂,在叙镇公司的组织下,参建各方围绕着王寨隧道进口岩堆处治的施工方案进行多次讨论研究,并且对不可预见的地质状况,现场进行工艺性试验,王寨隧道进口岩堆处治正在稳步推进。

2、节点工程

叙毕铁路首条隧道贯通2017年12月22日上午9时18分,由中铁八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新建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两合岩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全线首条贯通的隧道。是叙毕铁路建设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叙毕铁路施工生产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两合岩隧道全长611米,隧道埋深250米,为单线隧道,隧道位于云南省威信县扎西镇,地形地貌复杂,地势险峻;隧道洞身穿越可溶岩地层段,溶岩强烈发育;隧道穿越地层含煤层,为低瓦斯隧道。具有运输条件差、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风险高等诸多困难。自2017年3月23日进洞施工以来,项目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超前地质预报重实效性,严防地质灾害;采取严格的瓦斯防治措施,对照高瓦斯隧道标准进行管理,严防瓦斯爆炸事故;细化工艺流程,加强过程控制,保证隧道安全质量,实现安全质量“零事故”目标。

叙毕铁路首座千米以上瓦斯隧道顺利贯通2018年11月11日11时26分,经过574天的连续奋战,由中铁八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新建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寸腰岩隧道顺利贯通。

寸腰岩隧道全长1566米,隧道埋深220米,属含煤地层瓦斯隧道,深层有害气体经常性溢出,为全线重点控制工程。自2017年4月15日进洞施工以来,二公司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在施工开挖过程中,采取严格的瓦斯防治措施,对照高瓦斯隧道标准进行管理,严防瓦斯爆炸事故;合理安排人员配置,实时监控超前地质预报,严防地质灾害;细化工艺流程,加强过程控制,多次优化开挖方法,严格按照技术交底施工,克服了隧道突水、瓦斯突出等施工难点,保证了隧道安全质量,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目标。

叙毕铁路重家坝隧道顺利贯通2019年7月1日,随着轰隆一声炮响,由中铁八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叙毕铁路重家坝隧道顺利贯通,为叙毕铁路按期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家坝隧道全长1282米,为单线隧道,最大埋深约120米,属于中低山地貌,地形连绵起伏,沟壑纵横,隧区绝对高程为1100米至1400米,相对高差为50米至300米。隧道施工面临交通运输条件差、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风险高、隧道掘进施工等困难。

叙毕铁路下坝隧道顺利贯通2019年12月16日零时,由二公司承建的新建叙永至毕节铁路(川滇段)下坝隧道顺利贯通。

下坝隧道紧邻潘家沟大桥和南京沟中桥,全长6082米,最大埋深293米。隧道洞身穿越可溶岩地层段,岩溶强烈发育,隧道通过岩溶水平循环带长度为5355米,施工过程中面临交通运输条件差、地质结构复杂、自然环境恶劣、施工风险高等困难。

叙毕铁路王寨隧道顺利贯通6月21日,由二公司承建的叙毕铁路王寨隧道顺利贯通。王寨隧道位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处于标段末端,为单线隧道,全长2660米,最大埋深365米,分进口、出口两个工区施工。隧道穿越可溶岩层、含煤地层,为低瓦斯隧道。(刘宇峰)

【责编:宋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