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云南巧家:构建服务体系推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落实落地

2021-05-07 16:08     中国发展网

云南省巧家县将“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激发党群同向同心干事创业活力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务实高效的服务体系,推动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发挥,着力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划格织网,推动机关部门包保到片,解决“到哪报到”的问题。坚持将基层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最大化地延伸党员的服务触角,提高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在城区,将城区划分为119个网格区域,11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县管学校等单位分片结对社区报到,根据年度共驻共建项目,组建有相应特长优势的党员服务队,组团到社区开展服务,全面参与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秩序管控等相关工作。在乡镇,组织16个乡镇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乡镇所在村(社区)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服务活动,示范引领农村党组织和党员自主到常驻村(社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以16个乡镇为大网格、178个村(社区)为中网格、3534个村民小组为小网格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在移民安置点,通过设置片区、安置点、社区、楼栋四级网格,将8个安置点723栋移民房细分为533个小网格,1000余名党员干部担任网格长、楼栋长,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和“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微信图片_20210506100943

聚合力量,督促在职党员下沉网格,解决“谁来报到”的问题。注重强化工作统筹,将“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与爱国卫生运动、基层党建、卫生县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明确36名县处级领导担任片区长、113家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网格长,全面统筹、督促、协调、推动区域内的各项工作,确保工作在一线推进、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采取党组织主动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报到的方式,通过“云岭先锋”APP“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平台组织报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发动11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4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基层社区报名,组建政策宣讲队、爱卫巡查队、防疫先锋队等21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结合“联合主题党日”下沉网格单元中,深入居民小组、小区、交通路口、农贸市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06101302

定岗定责,保障精准服务配送到户,解决“服务什么”的问题。巧家县坚持将中心工作和群众需求有机结合,采取单位党组织“组团式”服务,在职党员“志愿式”服务,社区党组织与报到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共驻共建项目清单“四张清单”,为报到党员设岗定责,通过分片包干、挂包服务等方式,建立党员责任区、责任岗,全面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常态化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推行“摸准群众需求—准确对接需求—解决群众难题—评价服务成效”的服务路径,突出在宣传党的政策、参与基层治理、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发挥作用。目前,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为抓手,共收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120余条。

微信图片_20210506101802

此外,巧家县还聚焦制度保障和服务阵地保障,将到社区报到和服务的情况作为年度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根据“党员所能、群众所需”和“务实高效、便民惠民”的原则,在全面提升现有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白鹤滩、大寨、蒙姑、金塘等4个移民乡镇8个移民安置区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支部活动室、卫生室、警务室、老年活动室、妇儿之家等功能场所,着力将便民事项有机整合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巧家县委组织部 范秀华 魏迪)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