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协同发展

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推进通关便利化

——德阳市商务局与德阳海关联合推广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2022-11-10 14:28     中国发展网

近期,德阳市商务局会同德阳海关先后前往绵竹、广汉、什邡、经开区等地调研重点外贸企业,宣讲外贸政策,推广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义玻璃、龙佰钛业、德博尔生物等全市3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参加调研座谈。

德阳1

德阳市商务局与德阳海关在广汉调研

德阳2

德阳市商务局与德阳海关在什邡调研

德阳3

德阳市商务局与德阳海关在经开区调研

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根据国务院口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框架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印发的《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方案》建设,自2017年上线以来,业务已覆盖全省所有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成为面向进出口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口岸经营单位的重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及信息交换枢纽。

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功能由中央标准应用和地方特色应用两部分组成,囊括中央标准版应用九大基本功能,并创新性融合四川地方特色,提供23项地方特色功能,包括“预包装标签管理系统”、“跨境电商企业对接无纸化申请”、“e单通”等特色应用,极大提高通关速度,营造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口岸营商环境。

2021年7月,德阳市依托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成德阳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商务、海关、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互通,“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监管代码“97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监管代码“9810”)模式通关顺畅,“两平台六体系”内容不断完善。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德阳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释放通关业务改革红利、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有力支持。

下一步,德阳市商务局将继续会同德阳海关等部门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将持续做好外贸企业的“服务员”,为企业享受海关通关便利和优惠措施、提高通关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提供服务;二是持续做好外贸企业“联络员”,为企业解决通关难题,反馈单一窗口使用疑问和改进建议搭建沟通桥梁;三是持续做好外贸企业“培训员”,定期开展中国(四川)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业务培训,提高企业关务处理能力,增强企业对单一窗口的实操水平。(杨振林)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