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治理火灾区域地灾隐患 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6队勘察院木里前线奋战
2020-07-31 13:0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随着雨季汛期的到来,四川各地山洪、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时常发生,进行地灾治理,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则成了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近日,按照木里县统一部署,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6队(以下简称106队)勘察院在木里县指定地区所做火灾区域地灾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保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及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今年3月28日,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正在木里县实施汛前排查项目的106队勘察院勇于担责,主动作为,第一时间向木里县委县政府请命,承担过火区域地灾排查工作。受木里县委政府委托,106队勘察院承担了木里县白碉乡、项脚乡两个乡镇的过火区域地灾隐患排查工作。

接到任务后,106队勘察院立即组织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分3个小组于2020年4月6日开展排查工作。该院上下深知因火灾破坏植被,过火区域土质变松使得水土保持能力变弱,加上山火焚烧后植物遗留等因素,加之汛期将至,极易引发泥石流灾害。全体技术人员本着为生命负责的态度,遵循“以人为本”和“预防为主”的原则,重点围绕地质灾害可能造成损失的地段仔细开展工作。

历时两周,该院向木里县提交了排查报告。报告针对过火区域地质灾害易发区凡是有人居住、有工程活动的地段、区域进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复核和评估,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分布位置,分析评价其稳定性、危害性和发展趋势,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确定威胁对象,提出地质灾害防治对策和工作建议,并于5月28日至6月1日对白碉乡进行了二次排查。通过现场排查,室内综合分析,完成编制报告。

以106队勘察院提交的地灾排查报告为技术基础,5月22日,木里县开展2020年度地质灾害暨防汛应急演练,会上木里县委、县政府对已开展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次梳理、总结,强调对木里县3.28过火区引发次生灾害隐患点的重视。会后,在106队勘察院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和协助下,白碉乡、项脚乡政府根据演习后安排和精神,立即组织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演练和培训。

自6月以来,木里县连降大雨,爆发泥石流十余次,因106队勘察院排查到位,排查报告细致周密,提出的应急预案和措施科学得当,所爆发泥石流的十余个地灾点均在预案监控之中,彻底避免了人员伤亡。尤其是在7月7日,木里县项脚乡项脚村学校旁黄泥巴沟泥石流爆发,由于预警发布及时,临灾处置措施得当,及时撤离转移受灾群众,避免了7户32人的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目前,按照木里县统一部署,106队勘察院正在紧张进行地灾治理工作。勘察院全体施工人员克服紧急治理材料供给不足,雨季施工艰难等困难,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受到木里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被誉为攻坚克难地质铁军。(罗镇 叶磊)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