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巾帼绽芳华∣滕志玉:从1到10000,从“我”走向“我们”

2022-03-09 15: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凤凰村社区,有这样一个普通人,她是孤苦无老人的“女儿”,她还是困难孩子的“妈妈”。她就是滕志玉,“衡阳群众”志愿者。最近,滕志玉家庭被推选为2022年珠晖区“最美家庭”。

腾志玉

(滕志玉用小喇叭大力宣传文明创建)

这一切,都缘于她最初得到的关爱和支持。正是这份爱,像一颗种子,在滕志玉心中生根发芽,促使她在公益事业上倾注更多心血,传播真善美,竭力帮助更多的人。

谈及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初衷,滕志玉在3月5日接受笔者采访时,打开了话匣子。那是2010年,滕志玉因为血管堵塞一度在死亡线上徘徊,在她最危难的时刻,是身边的爱心人士帮助她度过难关。这件事让滕志玉心生感恩,大病初愈后,她决定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回报社会,从此以后,为爱点亮一盏灯、温暖弱势群体的一颗心、为社会正能量添砖加瓦,成为她余生奋斗的事业。

滕志玉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加入衡阳市蓝丝带志愿者协会。12年来,她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几乎走遍了衡阳市内所有的养老院、孤儿院等福利机构,至于参加了多少个大大小小的活动,多到她自己也记不清了。但是,一路上收获的汗水和感动却一笔一画地记在了滕志玉的心里,让她永远难忘。滕志玉说,她记得在创文创卫时,居民群众对他们志愿团队的交口称赞;在向桂东县4位贫困孩子捐助学费时,孩子们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的纯真和对未来的憧憬;在养老院慰问时,老人们说出的一声声真挚的谢谢……这一切都使滕志玉觉得加入这个组织是值得的,是正确的。

渐渐地,滕志玉在慈善公益活动中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做久了,滕志玉也更有了自己的新想法。从“我”走向“我们”,2018年,她组建了衡阳市第一支免费服务的理发团队——恒雁义剪队。2019年,她又组建了恒雁义演队,为养老院、贫困山区学校以及各大社区进行义剪义演公益服务。

除了活跃在自己的慈善公益圈外,滕志玉在苗圃街道“衡阳群众”志愿者大家庭里,也是非常积极的一份子。

2020年,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滕志玉就自己把自己编入了工作队伍。她与衡阳市恒雁公益服务中心,将募捐而来的爱心物资分发到抗疫一线人士手中,累计向公安、城管、街道卫生院、基层社区赠送抗疫物资2000余件(箱)。同时,她组织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义务巡逻宣传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创文创卫志愿活动,在“文明新衡阳”“爱心送大米”“禁毒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中都会出现她的身影。

滕志玉始终心怀感恩,她常说,“别人帮助了我,我也一定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在60岁生日那天,滕志玉与丈夫刘忠云共同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为社会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生日礼物;女儿腾腾向其所在的公司发出募捐申请,并成功募捐到牛奶、饼干等大量爱心物质助力抗疫,用自己的小小力量在背后默默支持妈妈。

笔者了解到,12年来,滕志玉一直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弱势群体,经她募捐而来的公益资金多达几十万元,从事公益时间长达1万个小时。

64岁花甲老人,一直奔波在慈善公益之路上;12年的坚持,以孱弱之躯书写“奉献之歌”;从1到10000,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累积,而是滕志玉从一个下岗职工到公益达人的公益时长。如今,滕志玉正带领着一群热心人,温暖着整座雁城。(唐兰荣)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