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优秀项目经理”程凯:滇中引水的硬汉子

2022-03-29 15: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日前,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云南省总工会联合对2021年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为工程建设鼓劲赋能。其中,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2标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程凯被表彰为“优秀项目经理”,成为滇中引水工程全线6名获得者之一,楚雄段唯一获此殊荣的优秀代表。

程凯1

(程凯(中)与项目人员研究施工方案)

临危受命扛“大梁”

滇中引水工程楚雄段施工2标为社会公招先期开工标,总干渠全长18.768公里,主要工程包含3座隧洞,1座暗涵,1座双槽渡槽,以及6座节制控制闸阀等,全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隧洞内富涌水设计每天高达21.2万方、38条断层不规则分布、典型滇中红层软岩遇水成泥、下沉大变形、穿越近2公里的覆盖层约10米的浅埋段、下穿省道S220、大坡度有轨运输斜井支洞、水库下游深基坑开挖等,施工可谓“难于上青天”、被誉为“最难啃的硬骨头”。

中铁十二局集团自2018年8月中旬组建项目部跑步上场后,积极贯彻落实水利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的重大决策部署,高标准、高配置、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大电不通采取自发电施工等方式,一路先行先试,攻坚克难,取得了万家暗涵按期恢复红梅水库泄洪设施、柳家村隧洞3条支洞安全掘进到主洞交界面、合力提速攻克隧洞主洞、马蹄型断面成品创新保护工艺等一系列显著成绩。

程凯2

(程凯在隧洞现场解决富涌水难题)

然而,隧洞不良地质、下沉、收敛、变形、坍塌、突水、突泥一系列“艰难险阻”,以及反坡高扬程抽排水、自发电施工等,让项目部成本数倍增加,亏损日益放大,不良地质造成的窝工、返工频发,施工队伍包不住本想退场,一线工人士气低落想“跳槽”。尽管项目部想尽千方百计,企业总部也给予全力支持,但是,项目于2021年8月下旬出现资金断链、物料断供、工人消极怠工,运转难以为继,施工被迫“停摆”。

在此危难时刻,谁能扭转“乾坤”、让项目重焕生机、重返“快车道”?

2021年9月16日,刚做完脑部手术才2天的宝坪高速公路项目经理程凯被遴选相中,推上了“风口浪尖”,出任滇中引水楚雄2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行使项目管理一切权力。原本医院要求至少休息2个月的他,19日毅然走马赴任,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担当,扛起了项目“重启”的“大梁”。

聚力快刀斩“乱麻”

性格直爽、一向雷厉风行的程凯,上任第一天便通宵达旦将项目实际情况详细梳理,第二天忍受手术后的头部巨烈阵痛,把标段工点所有工作面丈量查看一遍。施工比预想的还难,情况比掌握的还糟,“困局”如何破?

“强筋壮骨”首当其冲。他紧急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倾听整合大家的思想、意见、建议,重燃“必胜信念”,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全员智慧和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全员同心,目标同向,让团队从“跌倒”中坚强地“站起来”。

“梳肝理气”畅通循环。对项目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废、改、立”,进一步增强其可行性、执行力和实效性,将项目各种行为纳入规范化的科学运行轨道。

程凯3

(程凯打造园林城市化工作生活营区)

“以心相交”互信共赢。他主动邀请各物料供应商逐一座谈交心,摆现状,讲实情,交实底,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担保,实行分批分期解决物料欠款,将越是困难越是考验“诚信”“友谊”与“担当”、角色互换融入实际言和行,赢得各物料供应商的理解和支持,物料供应链陆续得以恢复。

“调整模式”重燃激情。在企业总部大力支持下,果断调整劳务模式,推行联产计酬,对隧洞特殊地段以工计酬,对每个工队、每个工班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动员,让每名工人有方向、有目标、得实惠、有盼头,劲从“胆边生”。

他还多方筹措资金,严格兑现承诺。项目工点陆续恢复施工,到9月30日,标段8个工作面全部进入正常施工,生产重启“快进键”。

抓纲治本出“良方”

“项目运行的基础保障是资金,核心在管理,动能在创新。”这是程凯在担任项目经理这些年来总结出的经验,针对滇中引水工程楚雄2标项目,他又不断探索和丰富,实施“抓纲治本”,快速打出项目高效运行的“组合拳”——

把盘活资金、强化项目“内动力”作为首要任务。一方面争取企业总部的资金支持,缓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加快项目自身的资金回笼,成立资金管理专项领导小组,增加人力对项目工程建设应计未计、应收未收、变更索赔等进行梳理,定人、限期完成工程计价、资金调拨。与此同时,把有限的资金全部用在“刀刃上”,使项目各工作面施工生产逐步加速转起来,快速形成了良性循环。

坚持计划引领,强化责任包保。根据每个工作面的地质情况,实时下达调整施工任务计划,实行项目、工区、工队、工班层层责任包保,项目班子成员分别现场蹲点,对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每天召开简短调度会,定时汇报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对落实好的提出表扬,对没有落实到位的要说明原因及措施保障,确保计划“落地”不“落空”。

突出现场管控,致力“安全、优质、生态、民心、廉洁”工程建设。按照“确保安全、确保质量、尊重规律、科学施工、能快尽快”的主基调和核心目标,严格现场管控,将“安全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认真落实到每事每时每人每行,使进度、安全、质量、环水保等有机协调,齐头并进。

程凯4

(程凯在隧洞掌子面查看不良地质围岩情况)

着力分类管控,创新破解重难风险点。针对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特点,详细分级排序,实施挂图作战。柳家村隧洞进口浅埋段第三系未成岩地质,如同“烂泥堆”里建隧洞,主动联合建设、设计、监理和专家现场“会诊”,开出最佳“药方”。隧洞富水,尤其柳家村隧洞2#支洞,如同“水帘洞”,加之坡度约40.4%的有轨运输受限,积极探索创新出“大坡度斜井支洞全自动混凝土快速运卸系统”“抽排水设备优化配置”“富水地层施工功效提升”系列成果,助推施工化难提速。对凤屯隧洞进口下穿南华县城唯一饮用水源地牛鼻子河、典型滇中红层软岩易下沉和变形等,坚持科技引领,方案先行,抓关键,严过程,重细节,在“步步惊心”中“化险为夷”。

严控成本,堵塞“渗水点”。他把止损降亏作为重中之重,以成本管理为龙头,大到设备投资使用,小到一张纸的利用,将企业总部“铁腕治亏、兴企赋能”融入项目部的每人每事每行。特别是对隧洞超欠挖、不良地质隧洞每循环进尺、喷射混凝土回弹量等进行严格管控,每月定期进行成本分析,总结成败得失,细究责任原因,及时精准施策,避免人为浪费。

他还坚持把劳动竞赛作为重要抓手,广泛深入开展“七比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及“决战100天”“决胜四季度”阶段性劳动竞赛,以奖为主,以罚为辅,让多劳者得实惠、有尊严,快速掀起了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正确的方向,对的方法,催生出的效果异常惊人。自2021年10月开始,每个工作面都圆满完成了下达的计划任务,有的超额完成20%以上,四季度完成投资1.58亿元,完成率114.61%。其中3个工作面打破历史记录,连续3个月创造了不良地质独头掘进月成洞超100米的佳绩。

程凯自到项目以来,时刻紧崩“神经弦”,自我加压保持“危机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项目保持生机盎然。面对新征程,他将用忠诚和实干,赋予“优秀项目经理”这份荣誉的新内涵,在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奋力谱写精彩“诗篇”。(刘海先 李应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