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湖南衡阳县:抗疫一线“夫妻档”

2022-10-24 14:55     中国发展网

有一种浪漫叫“抗疫夫妻”,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在湖南衡阳县众多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中,有这样一对抗疫“夫妻档”——凌利和刘湘。丈夫凌利是衡阳县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妻子刘湘是衡阳县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管护士。虽然夫妻二人岗位不同,但他们却舍小家为大家,用爱和使命演绎着同心抗疫,成为“疫”线一道别样的“浪漫风景”。

夫妻档

(衡阳县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凌利在县流调溯源工作专班收集信息。)

10月15日下午6时许,在家准备吃晚饭的凌利,突然接到单位领导打来的电话,称石市镇珍珠村村民罗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要他马上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罗某家,对罗某、罗某的家属及邻居进行核酸采样。疫情就是命令!接到电话后,凌利连忙放下手中的筷子,带领工作队员迅即赶赴罗某家开展相关工作。

当晚9时30分许,完成工作任务的凌利,在返回县城的途中,再次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要他回来后,直接到县流调溯源工作专班报到,负责信息收集和调查报告的撰写工作。流调溯源工作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十分复杂。一个病例背后涉及的交通工具、消费场所、密切接触者和可能存在风险的人员,都是几何倍数增长的,其中每个环节都容不得一丝马虎。

流调溯源、数据筛查快一步,疫情蔓延风险就少一分。基于这一认识,10月16日凌晨,罗某的样品经市、县复核,其结果均为阳性后,凌利和专班其他人员就争分夺秒忙开了。从10月16日凌晨至10月17日凌晨,经过24小时连轴转,凌利不仅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完成了对不在衡阳县的密接人员挂网推送及涉疫重点人员赋黄码工作,还亲手撰写了此次疫情的初步调查报告,为研判疫情态势、斩断疫情传播途径、控制疫情发展提供了最宝贵的情报。10月19日下午,笔者来到专班探访时,只见已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的凌利,依然在办公桌前忙着收集信息。“疫情防控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今天的坚守是为了让更多家庭早日迎来更美好的生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

为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0月17日,衡阳县决定,在县城城区设立69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连续3天每天开展一轮全员免费核酸检测。10月17日下午5时40分许,下班后刚到家不久的刘湘,突然接到科室主任打来的电话,称医院设在明翰社区君悦华府小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由于前来采样的居民较多,院里决定派她前去支援。接到电话后,尚未吃晚饭的她,便骑上摩托车赶赴采样点,认真细致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刘湘说,这段时间以来,“加班加点”“随时出发”已成了她的生活常态。据了解,仅10月18日,县妇幼保健院就完成核酸检测8万多人。

一个在流调溯源专班收集信息、撰写调查报告,一个在院里的核酸检测点给市民采样。凌利夫妻二人都上了“战场”,无暇分身顾及家里,由于学校尚未恢复上课,家中上幼儿园的女儿只好托付给年逾古稀的外婆照料。

世上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衡阳县疫情防控一线,正是因为有很多像凌利、刘湘一样的人员在默默奉献着、坚守着,他们虽然平凡,但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护佑着千家万户的安康。现在,衡阳县城乡居民情绪稳定,因为大家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勤 邹健 胡小敏)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