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美丽中国

昆明市开展互联网+对台交流 推动昆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2022-10-31 14: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昆明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不断创新对台交流的工作和方式,聚焦重点工作对象和任务,精心策划开展昆台线上线下、连线直播交流活动,“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打造“春融同心·两岸一家亲”山海系列交流品牌,推动昆台两地民间交流走深走实,推进两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开展互联网+对台交流,深化两地同胞交流往来。主动适应台海形势新变化新挑战,突破疫情阻隔,依托新媒体平台,成功举办“山盟海誓—昆澎旅游文化暨云澎原创音乐首发仪式”、“山海花语—两岸花植设计嘉年华”、“昆台经贸交流合作系列活动”、“昆台美食文化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云台科技农业产业发展对接会、“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等系列线上线下交流活动。通过新浪直播、视频连线、微博话题讨论、网友参与互动交流等方式,将活动现场实况及一批宣传昆明历史人文、美食旅游、民族非遗文化及惠台78条措施、台企台胞在昆明等内容视频推送到岛内。云上交流活动的观看、阅读量从2020年的30万人次到今年近1200万人次,台湾各界参与人数和线上可及人数大大超过传统交流模式,进一步拓宽了交流渠道、交流面,增进了两地同胞情感。

加强谋划设计,推动两地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注重政治设计,将基层、青年、妇女、两岸婚姻家庭、大陆常住台胞等群体作为开展交流的重点对象。整合各级各部门、台企协会、在昆台胞台商、对台交流基地、统战文化基地及相关媒体等资源力量,共同策划设计交流项目,不断丰富主题、内容及形式,形成“台办主导设计、市县(区)协同组织、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媒体联动宣传”的工作模式,推进昆台交流工作提质增效。鼓励和支持台胞承接交流项目,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参与式、沉浸式、嵌入式的交流体验活动,提升台胞认同。注重发挥重点人士的影响力,组织在昆台胞与台湾新党原主席郁慕明等重要人士开展交流座谈,分享推进统一进程中的故事、体会,感染和影响在昆台胞。通过开展线上文化经济交流,线下邀请省外台企台商来昆投资考察、召开产业对接会、开展学术交流等,促成台企敏实控股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云南台商总部项目、南平同心集团在保税区建设跨境电商物流园、妍发科技半导体芯片产业等一批重点台资项目落地,推动昆台两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

丰富内容形式,确保交流活动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昆台两地特色产业及昆明对台交流资源优势,融入生态、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开展了两岸花植设计作品展、文创展,美食、旅游文化交流,两岸婚姻家庭联谊互动、插花体验,参观规划馆、各类博物馆,举办交流座谈等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不断增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在与澎湖视频连线直播开展旅游文化交流活动中,云澎两地知名音乐人共同创作歌曲《山海情深》和《山海心相系》,昆澎双方领导通过连线视频互相发出邀请,再续昆台两地“山盟海誓”情缘,活动相关视频及信息在岛内多家媒体转发刊发,深受台胞台商和岛内民众好评。9月举办的第三届两岸花植设计嘉年华活动,采取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方式,昆台两地花艺师通过线上交流中华花卉文化、线下演示传统插花技艺,共同传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充分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中国发展网、昆明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编:ccc】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