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和官网建设成效明显

2017-08-11 11:37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程晖报道 近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司长赵艾带队,赴“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和官方网站调研,与国家信息中心和“一带一路”官方网站运行中心负责人进行座谈,了解“一带一路”大数据库和官网建设情况,研究官网二期建设工作。国家信息中心和官网运行中心的同志分别介绍了“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主要工作、“一库一网”建设进展、官网二期建设考虑以及“一带一路”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有关情况。

赵艾表示,官网是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指导下,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国家级网站,是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官方网站。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对“一库一网”建设和运营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明确指示并亲自调研指导。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组、国家信息中心和官网建设运维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官网构想、设计、建设和上线等工作在很短时间内全部完成。“一库一网”建设时间虽短,但成效明显。

赵艾指出,“一库一网”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发展空间和前景很广阔。他对“一库一网”建设提出希望:一是增强政治性。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深刻认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地位和作用,把“一库一网”打造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维护官网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增强安全性。要兼顾网络技术安全和信息保密安全,筑牢安全防火墙。三是增强创新性。要把创新思维贯穿于管理理念、系统开发、运行维护、资金获取、技术研发、队伍培养等“一库一网”建设的各方面、各环节、各阶段,不断提升官网的开放性和国际性。四是增强敏锐性。要汇总分析好相关数据,敏锐地捕捉发现“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各地各界各方面的重要信息,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供决策参考。五是增强精准性。在信息收集整理、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和提供数据服务过程中,要树立精准理念,强化精准服务。六是增强时效性。信息数据讲究“快”,要在“快”字上多下功夫,不断提高信息收集发布效率和数据加工速度。

另据了解,赵艾近日带队赴中国铁路总公司就中欧班列建设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等进行了座谈,交流了中欧班列建设有关情况、存在问题,研究探讨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赵艾表示,办公室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及中欧班列建设和运行组织的各有关方面进一步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采取有力举措,继续做好中欧班列运营相关工作。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