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

2017-08-11 11:38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徐文华报道 6月底,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等593个安徽省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合肥市召开。安徽江淮汽车集团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作为安徽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总投资达50.6亿元,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产,将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这只是安徽与德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外资处了解到,安徽省乘“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以德国、俄罗斯等国家为重点,积极有效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目前,安徽共实施对德合作重点项目115个,总投资达104亿美元。其中,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已开工建设,中德(芜湖)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中德(合肥)智能制造国际创新产业园已获国家批复。在积极“引进来”的同时,安徽一批优势企业也主动“走出去”。在开拓俄罗斯市场方面,安徽海螺集团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水泥厂、安徽中俄合作超导质子联合研究中心等重大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安徽结合传统产业和优势产能特点,制定出台了《安徽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建材、汽车、钢铁、有色、工程机械、农业等重点领域,积极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安徽还建立了全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重点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产业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收集重点合作项目108个,总投资9624亿元。目前,入库项目已开工过半,完成投资1100亿元。

为深化“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安徽努力拓宽“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通道。目前已开通安徽至港澳台、新加坡、德国等14条国际客运航线,以及合肥—美国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合新欧”国际货运班列西延至德国汉堡,2016年发运班列达32班次。同时,打造承载“一带一路”合作功能的平台。合肥、芜湖、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及蚌埠、安庆、宣城、合肥空港等保税物流中心先后获国家批复。新批合肥空港、芜湖港、安庆港等9个进境指定口岸,合肥海关加入了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

安徽还积极推动境外合作园区建设,奇瑞巴西工业园、省农垦津巴布韦经贸合作区、省外经建莫桑比克贝拉经贸合作区建设已形成一定规模。

【责编:肖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