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长江论坛·生态旅游(瓜洲)峰会暨2018环保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瓜洲古镇隆重举行

2018-12-03 14: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通讯员王欣 记者袁雪飞报道 11月30至12月2日, “新长江论坛▪生态旅游(瓜洲)峰会暨2018环保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江苏扬州市瓜洲镇隆重举行。

大会

本次峰会由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扬州市发展改革委、扬州市旅游局、扬州市环保局、扬州市文广新局、扬州市旅游协会、邗江区人民政府支持。由扬州市瓜洲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承办,沿江11省市及北京、吉林等省市环境科学学会和文旅部门协办。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投资协会生态产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嘉騋;教授、博导、法律经济学家、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刘云中、扬州市副市长刘禹同、邗江区区长钱峰、副区长陈建等中外嘉宾齐聚运河与长江交汇处的千年古镇瓜洲,共话生态文明新时代、共谋绿色发展新未来,共享生态旅游经验。

爱是承诺

扬州市副市长刘禹同在致辞中表示,新长江论坛致力于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自2017年在南京举办首届活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瓜洲是扬州南部的对外门户,自古有着“江河第一镇”的美誉,“京口瓜洲一水间”“春江潮水连海平”等千古流传的诗句是瓜洲沿江风景的真实写照。相信通过此次在瓜洲举办的峰会,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保护与开发,也一定能够推动瓜洲乃至扬州生态旅游事业的发展。

论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峰会旨在进一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通过政企研的深度对话与思维碰撞,共同探讨热点问题,关注长江。同时将论坛打造成为观察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新成就、新理论、新走向的重要理论高地,铸造具有国内外深远影响力的高质量发展论坛品牌。

当日峰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及工商企业界领袖围绕“新时代、新长江、新发展”的主题,分别从国家政策、行业发展、企业实践等方面交流生态旅游发展经验,推进生态旅游创新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为建设美丽中国献计献策。拥有1800年的悠久历史,中国唯一一座位于长江与运河交汇处的古镇瓜洲被确定为“新长江论坛永久性会址”。

“瓜洲有自然水景、有人文古迹、有历史渊源,最重要的是还有生态禀赋,作为长江之畔的小镇,做好生态大文章,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永久性会址落地瓜洲再恰当不过了。”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袁羽钧院长向记者感慨道。

对话22222222

在下午举行的高端对话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下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助推瓜洲古镇生态旅游业发展”的主题开展了极有成效的探讨。“如果把长江比喻成一条‘黄金腰带’,那么瓜洲可以说是腰带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瓜洲有着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我坚持认为,环境资源保护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瓜洲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根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说道。专家学者们的研讨为瓜洲今后绿色发展、转型发展提供了精准思路。

我的文档

做好生态旅游文章,打造全域旅游小镇,瓜洲一直在发力。瓜洲镇镇长冯科介绍,近年来,瓜洲在邗江区“跨江融合、率先崛起”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依河临江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围绕“打造全域旅游,建设特色小镇”目标,聚精会神抓项目、坚定不移促发展,积极担当宁镇扬的重要节点和跨江融合的桥头堡角色。目前已相继引进扬州途居国际露营地、太阳岛运动休闲中心、古渡公园精品民宿、观音岛直升机航空游艇基地等旅游项目,建成瓜洲村“葵园——绚彩乡村”、军桥村旅游漫道等乡村旅游项目。

e73004f7456f4fff8611a28b7d297f12[1]

峰会期间举行的“2018(第二届)环保中国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表彰了一批为环保事业和绿色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典型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村官,扬州市建华村党委书记朱快乐、江苏银宝控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张国山等获此殊荣。瓜洲国际旅游度假区重点项目之一的途居露营地连锁扬州国际露营地、长春关东文化园等被评为“2018中国绿色优秀旅游景区”。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入选“2018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基地”。

是大大大大大大

据介绍,经过前期的考察调研与深入沟通,瓜洲镇与连云港市灌云县在生态资源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已经达成了战略合作共识。今后,双方将在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经验共享,资源互通。通过战略合作,践行国家生态发展战略,创新生态旅游发展模式,落地精准扶贫政策。

“这次新长江论坛对瓜洲来说意义深远。”瓜洲镇党委书记曹俊表示,“近年来,瓜洲一直践行绿色发展之路。这次峰会上,来自全国的专家教授齐聚瓜洲,共同探讨热点问题,关注社会发展。同时特别针对瓜洲发展把脉支招,为新时代瓜洲生态旅游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将认真研究和吸取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有效推动瓜洲生态保护和旅游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推动瓜洲建设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旅名镇。

新长江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长江论坛目前是国内研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质量最高、专家学者莅临最多的高端论坛。“新长江论坛▪生态旅游(瓜洲)峰会是提升瓜洲生态文明形象、提高扬州生态文化品牌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有效平台。今后将在瓜洲不定期地举办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主题的高峰论坛,以谋求“新时代、新长江、新发展”。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