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汉民委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民营经济的机会

2019-03-06 10:13     上观新闻

原标题:周汉民委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民营经济的机会

“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可否认,民营经济在当前形势下确实承担了较大的压力,不少民营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问题,甚至是生存考验。”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说,探索、发现新的动力源和发展新引擎,是当务之急。“引导企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是民企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微信图片_20190306101801_副本

长江九江瑞昌段的沿江景观带

回顾民企发展历程,周汉民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书写出浓墨重彩的篇章, 其背后也体现中共中央对民营经济一以贯之的关心、支持和爱护。“民营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也需要民营企业的支持。”

周汉民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为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开拓两个市场带来重大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城市群发展战略、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使企业发展迎来诸多良机。特别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长三角的机会,更是民营经济的机会。

周汉民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聚集了中国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一批民营企业家,苏商、浙商、徽商、沪商,都深受市场经济的洗礼,企业创新创造的源泉更加充分涌流。

数据显示,2017年,浙江民营经济占全省GDP比重达65%,江苏占55.4%,安徽占57.8%,上海为26.7%;阿里巴巴、科大迅飞、沪江网、诺泰生物、喜马拉雅等一批民营企业,催生出一系列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周汉民建议,应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发挥民营企业家的能量,顺势而为、乘势而进。要出台引导措施,为更多实体经济顺利实现动能转换,形成新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模式优势。

周汉民建议,要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打破行政壁垒,为区域经济发展赋予新动能。“该管的要管好,管到位,该放的要放足,放到位,即做到活而不乱,管而不死,给市场让位、为企业松绑”。要加快科技创新应用,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用技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务生态系统。

“要促进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横向间交流合作,加强地区间企业的合作对接。”他表示,长三角应建立区域合作平台和政策服务平台,在联系、沟通、协调和信息提供等方面主动服务,发挥各类专业性服务组织的作用,开展融资担保、财务咨询、法律维权等服务,强化法律、会计、投资风险评估、人才培养等服务支撑,为民营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专业咨询。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