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江苏省开放型经济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2020-03-05 19:22     中国发展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果断作出全面部署,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相比2003年的SARS,此次疫情更严重、感染范围更广、国际社会反应程度更高,且爆发时点在中国正处于宏观经济下降周期及中美贸易战双重叠加的背景下,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对江苏省开放型经济的直接冲击及潜在影响。随着全球出现新的疫情中心,一些隐性的、间接的影响可能会逐渐升级。

一、疫情对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影响

我省经济国际化程度较高,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主要体现在:

(一)政府间官方交往受到制约。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友城政府、驻华使领馆、驻华机构官员原计划于一季度来我省访问的活动被迫推迟,原定召开的友城间机制性磋商会议也暂时延后。今年前2个月,来我省访问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副总领事以上官员8批65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2批78人次。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我省暂停申报、受理、审批所有一般性任务团组。今年前2个月共审核批准国家工作人员出访734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1745人次,取消、劝退出访2879人次。由于官方交往不确定因素增多,一些国际会议、涉外论坛等无法如期举办。

(二)对外贸易和投资受冲击较大。一是出口受到冲击。目前已有143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入境管制措施,涉及航班调整或取消、口岸或港口管理、签证服务暂停等;14个国家采取货物贸易控制,限制从中国进口农产品、食品、设备、原材料等,提高检验检疫要求,使我省部分产品出口受阻。短期内各国限制性和封锁政策呈逐步收紧趋势,预计今年1-2月进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二是部分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受到影响。全球另有58个国家和地区发现确诊案例,各国政府出于对公共安全的担忧,或通过检验检疫、停工排查、限制企业参与特定项目等隐性手段干预或征收中国企业投资项目。同时由于人员和贸易往来受限,国内企业对海外投资的管理、支持力度不够,或将导致项目停顿,面临不能实现投资目的的投资风险。为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少因疫情造成的违约损失,我省贸促系统已为279家企业无偿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443份,涉及合同金额25.04亿美元。

(三)利用投资受到负面影响。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复工延缓等因素,部分在苏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一些潜在的外国投资者取消了访华计划,推迟商务谈判,等待观望心理加重。我省引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截至今年5月底拟举办的226项国际展会活动中,目前已取消40场,延期57场,取消和延期的展会活动主要集中在1-3月份。从短期看,投资环境有一定程度的恶化,外商直接投资的流入将受到限制。

(四)国际航运业及国际旅游业遭遇低潮。我省作为港口大省,港口货物通过能力、万吨级以上泊位数、货物吞吐量、亿吨大港数等多项指标全国第一,是保障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受疫情和春节传统淡季的叠加影响,1月我省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9.15%,装卸自然吨同比下降9.69%,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降15.32%。当前,面临国际环境趋紧、货源市场萎缩、疏港通道不畅等压力和挑战,海运、内河航运业阶段性生产经营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旅游市场也受到不小冲击,由于国际航线客运量锐减,1-2月我省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次大幅减少,旅游外汇收入相应压缩。

三、应对措施

疫情短期内对出口、外商直接投资以及全球供应链带来下行压力。但从长期来看,由于国家针对防控疫情的政策扶持,以及后期市场自身的恢复性调整,疫情不会对开放型经济造成大的震荡。因此,政府、产业、企业应积极联动,多管齐下,积极化解疫情对我省开放型经济产生的影响。

(一)以系统化思维高质量推进重点国别计划。2019年初,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提出谋划实施“重点国别计划”,坚持“一国一策”,积极开展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德国、英国、荷兰等10个首批对象国的交流合作,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要整合“走出去”的资源力量,努力打造经贸合作标杆示范、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人文交流品牌塑造、国际友城提质增效“四大工程”。抓好2020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精心筹划国际生态环境新技术大会、江苏—以色列创新合作交流会、中新智汇智慧城市暨第三届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20余场重大国际会议和活动,放大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突出关键领域合作,聚焦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重点国别关键技术引入和关键成果转化。加大对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动态监测,强化与外资企业协会和外国商会的联系机制,及时了解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未来投资动向和发展关切,全力争取一批新项目来我省考察落户。

(二)以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国际友城合作共赢。要充分利用我省339对正式友城的庞大“国际朋友圈”,依托14个省级友城双多边合作机制,做好江苏省—巴符州经济技术混合工作小组第25次会议、江苏—安大略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等10余场重要机制性会议的筹备召开工作,通过会议磋商加强贸易投资往来,促进商品和服务高效流通,进一步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开展国际卫生合作,建立省州级卫生防疫应急协调机制,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措施和研究成果,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联合研发,有效防止人员跨境流动中疫情输出或输入,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健康和平国际环境。做好友城州长、市长、国会议员及地方议员的工作,肯定其在中国抗击疫情等方面的积极表态和贡献,从地方层面配合中央发声,妥善应对我省出口产品在国外遇到不合理限制情况,促使有关国家尽快取消不必要的贸易限制。

(三)以精准有力措施推动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要尽快消除疫情对促进出口与吸引投资的不利影响,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工作前移,建立服务响应机制,实行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和重大项目“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有序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尤其是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在稳外贸方面,要更加精准帮扶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支持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鼓励通过线上接触模式拓展海外客户,弥补实体展会、线下成交受阻带来的不便或损失,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外贸企业,提供优惠融资贷款。在稳外资方面,要加强国家、省市近期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宣传,指导帮助外资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继续扩大外资准入领域,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外资合法权益保护,营造最有温度的投资营商环境,增强在苏投资的决心和信心。

(四)以支持倾斜政策推动开放型经济再发力。在“后疫情”时期,为有效弥补疫情对我省经济发展产生的损失,在坚持限量管理与区别管理相结合的基础上,应对执行重大招商引资、重大引才引智引技、重要合作资源寻求、重要市场开拓任务的因公出国(境)团组予以政策倾斜,支持各地各部门继续瞄准世界500强企业、欧美日“隐形冠军”企业、高技术大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加快引进外资提质增效,切实形成补短板、优结构、强链条的综合效益,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具体可包括: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作人员因公出国执行经贸类任务,出访批次数、人数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国有企业人员因公出国批次数、人数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安排;对执行重要经贸类任务、举办或参加境外展会以及开展重大合作项目的公务团组,根据需要适当放宽时间限制等。

(作者:江苏省外办外管处    钱文华  谢琳琳)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