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后赤水河赛江南

拆除17座小水电站 四级河长来巡河
2020-08-12 18:36     中国发展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赤水河以红军“四渡赤水”闻名全国,以贵州“茅台美酒”享誉世界,护好赤水河一江清水,事关老百姓幸福生活。赤水河为长江上游一级支流,发源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赤水源镇洗白村大尖山南麓安家坎,上游称鱼洞河,至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入长江,河道全长 436.5千米。其中,赤水河昭通市境内河道干流全长97千米,流经镇雄、威信共8个乡镇、30个村,镇雄县境内长97千米、威信县境内长17.3千米(界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改善昭通境内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贯彻生态优先、统筹兼顾,空间管控、严守红线,一河一策、精准治理,强化责任、多元共治等三大水系保护修复原则。“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以干流、主要支流及重点湖库为突破口,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两手发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突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齐控’,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执法,落实各方责任,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昭通境内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昭通市水利局局长付松介绍。

2

根据省委、省政府6月12日长江上游赤水河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按照国家及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对照市、县两级政府批复的“一站一策”方案,赤水河流域(昭通段)干流及支流共涉及17座小水电站,需全部关闭退出,其中镇雄县9座,威信县8座。

强化自然岸线保护 依法划定河湖范围

强化自然岸线保护,加强沿江能源重化工管控。建立健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机制,制定和完善岸线开发利用管理制度。土地开发利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要求,留足河道、湖泊的管理和保护范围。推进水域岸线保护利用管理规划制定工作,科学划分岸线功能区,明确划定岸线保护和利用区域,对非法挤占的制定限期退出计划,宜林区域全面实施绿化。2020年底前,完成赤水河道岸线划界确权工作,依法划定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岸线保护得到全面落实。

依法划定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河湖管理边界线,是加强河湖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出的规定。目前,赤水河(昭通段)干流114.3公里已完成管理范围划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管理范围划定正稳步开展中。

3

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科学保护水资源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双控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目标任务全面分解到县(市、区)。加快推进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争取建立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建立水资源监控体系、统一调度体系。全面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

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健全行业用水定额。强化行业用水监管,建立重点取用水户监控名录,分行业负责牵头推行农业、工业、城镇节水工作,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推进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范水功能区入河排污口管理、审批,排污总量超控制指标、水质不达标的水功能区,限制审批设置入河排污口。

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推进地下水取水许可管理,加强地下水取水专项执法检查和综合整治。推进地下水取水机井的清理、监管工作。2020年前,全面关闭未经批准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完成对报废的矿井、钻井、取水井实施封井回填。实施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完善地下水监测网络,实现对重点区域地下水动态有效监测。

严格控制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结合国家、省、市“小水电”清理整顿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摸底排查,科学评估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实施分类清理整顿,依法退出涉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或缓冲区、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并进行生态修复。全面整改审批手续不全、影响生态环境的小水电项目。赤水河(昭通段)流域干支流须关闭退出17座小水电站,其中镇雄县9座,威信县8座。截止7月20日,已完成拆除8座,剩余9座小水电站正在开展拆除工作。

 4

加强水环境管理 推动水生态修复

    赤水河云南昭通段共设有四级河长41人,其中,市级河长1人,由昭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罗朝峰同志担任;县级河长2人,分别由镇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华贵和威信县政府副县长王绍雷担任,乡(镇)级河长8人,村级河长30人。截止6月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巡河1491次,对巡河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交办,河长联系部门负责跟踪督促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开展“一个U盘下达河长令”专项行动,市河长办通过无人机航拍,对赤水河水环境问题进行暗访,形成问题清单和视频以河长令形式交办下级河长,对问题进行整改。

进一步压实河长制责任,加强赤水河监管,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每月排查赤水河存在的“四乱”问题,及时交办整改。进一步压实市、县、乡、村四级河长责任,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采取提醒、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落实河长制工作专项经费,建设河长制信息化平台监测监管体系,聘请河道日常巡河保洁员。

强化采砂管理,严格落实禁采区、可采区、保留区和禁采期管理措施。全市所有河道采砂基本实现规范化管理,违法违规河道采砂行为得到全面清理整治。 

推进生态堤岸建设,河道堤岸工程规划和建设,兼顾防洪安全、生态安全。推进自然生态修复,系统推进河湖空间形态修复, 优化调整直线化、规则化的河湖岸线,推进因河道采砂等工程遗留的深坑、乱滩修复整治,营造滩、洲、潭等多样化的生态空间。保持河流横向形态多样性,加强修复构建岸、坡、滩、槽形态,不同形态之间应平顺过渡。保持河流纵向空间的连续性,降低拦河建筑物对阻隔鱼类泡游等水生态环境的影响,在不影响行洪安全、结构安全和工农业供水的前提下,推进拆除或生态化改造。

推进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按照赤水河上中游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项目规划,扎实开展好项目前期工作,为项目尽快落地做好充分准备。对径流区内重点水土流失区域进行治理,推进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提高径流区植被覆盖率,加强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以流域内河道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为主要目标,推进治水实现由净到清、再到美的跃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昭通市水利局局长付松说道。  

到2020年底,赤水河达到防洪安全、水质达标、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水域岸线管理管护高效、河湖美丽的基本要求。

到2023年,力争将列入名录的所有河流、水库、水利风景区全部打造成美丽河湖,“一河一景一品一韵”遍地呈现。完成全市美丽河湖的评估评定工作,建立昭通美丽河湖名录。 

到2025年,赤水河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0%以上,不出现Ⅴ类水体(含Ⅴ类水体)。生态功能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用水需求得到基本保障,生态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李剑锋 李崇銀 戴弢 田钿)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