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驻京办邀请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专家团队观摩舞剧《凝》

2023-07-18 14:32     中国发展网

7月15日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香港驻京办)主办、香港舞蹈团演出的跨界艺术作品舞 x 武剧场《凝》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次拉开帷幕,在炎热的夏季为北京的文化消费者送上一抹清新创意。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等院领导和员工代表受邀观摩演出。

《凝》取中国舞蹈和南方武术之精粹,打破固有的肢体运动模式,并创新了传统舞蹈的风格。舞蹈动作新意频频,急骤时苍劲有力如山崩地裂,舒缓时婉约柔情似雨打芭蕉,韵味悠长,回味无穷。据悉,这场由香港舞蹈团呈现的舞蹈演出,是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首次公演,为首都地区的观众奉送出一场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化盛宴。香港舞蹈团不但开展了“舞”与“武”的对话,还重新感悟形体内外、线条律动与东方哲理的关系,并汲取中国舞蹈与南方武术之精粹,最终创作出舞剧《凝》。

凝1

(主演人员合影。香港驻京办供图)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郑伟源主任一行,曾于2023年5月访问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双方就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的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此次观摩活动,是双方进行文化建设与交流的开端。

凝2

(香港驻京办副主任阮慧贤接受媒体采访。香港驻京办供图)

自今年2月内地与香港恢复全面通关以来,已有多个香港艺术团体到内地演出。香港驻京办副主任阮慧贤说:“我们希望以文化艺术为媒介,就像这次表演的主题一样,‘凝’聚两地情谊,促进民心相通,同时也透过文化艺术的交流碰撞,促进传统文化的承传和当代艺术的发展,充分发挥香港文化荟萃的优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驻京办亦积极发挥桥梁作用,推动香港与内地的文化艺术交流。”

凝3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袁羽钧院长表示,《凝》是糅合了中国舞蹈和武术的创新舞蹈作品,从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并结合当代艺术创意,以具有香港特色的中国舞蹈感动世界。《凝》等具有中华文化基因作品的成功演出表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给香港的文化艺术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背靠祖国,拥抱世界。香港作为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将与香港驻京办加强联系和合作,积极推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协调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模式,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万立武)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