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专家组赴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

2023-09-22 10:52     中国发展网

9月18日,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一行赴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就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双方就高新区产业规划、生物医药孵化器落地、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7

合肥高新区南岗科技园党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科表示,欢迎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作为“大院大所”落地合肥,共同服务安徽科创战略。希望充分发挥长江院国家级战略智库优势,为高新区发展战略、产业规划、生物医药孵化器落地、智库服务国家战略落实、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等发展问题提供战略规划和资源对接。作为高度的人才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有着天然的集聚基因,在引领科技创新和改善民生福祉层面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未来,希望与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优势产业集群,构建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在产业配套资源方面,为企业提供基本生产要素服务、专业技术平台,减少初创企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快形成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临床医疗的完整产业链,共同打造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靓丽名片。

8

近年来,安徽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主线,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高质量引领产业升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合肥高新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合肥建设“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的主要载体。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立区宗旨,探索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的内生发展之路。2018年4月,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纳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跻身参与全球科技竞争的国家队。

9

袁羽钧院长对合肥高新区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表示由衷地赞赏。他表示,高新区在推进生物医药孵化器落地上具有高度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安徽省位于长三角腹地,紧邻上海等生物医药创新发展高地,是长三角地区“G60科创走廊”和“长江流域生物医药创新服务联盟”新兴产业集群效应的核心辐射区,在承接技术转移和集聚创新动能方面具有高度优势。另一方面,合肥在高新技术和产业基础建设上具有强大的创新基因,区域内高新技术发展迅速,人工智能技术和生物技术迎来了井喷式发展,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未来,合肥高新区可以进一步发挥创新技术集聚优势,进一步共享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红利,以推进生物医药孵化器落地为契机,把握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前沿动向,积极培育涵盖药物研发全周期、一站式医药服务的创新和评价平台,形成推动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通过本次调研,双方形成合作共识,并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将逐步加强合作对接,强化战略引领和创新驱动,共同推动合肥高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参与本次调研的还有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务委员、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畅,院专家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杨世军、南京慧科生命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金兵以及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南岗科技园何杨处长等相关领导。

随后,调研组一行调研了合肥滨湖科学城、安徽鸿路钢结构集团、安徽天立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安徽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阮敏陪同调研。(万立武、梅海艳

【责编:梅海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