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浙江桐庐恢复“中国画系叶浅予奖金”

踏叶老曾经足迹绘桐庐“富春山居”
2020-01-02 18:3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富庆熙报道 12月29日,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一号楼会客室,桐庐文化发展基金会向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叶浅予奖学金的设立。

桐庐因中药鼻祖桐君在此结庐隐居、采药济世而得名,公元225年建县,在千百年的风雨洗礼和历史沉淀中,“中医药文化、隐逸文化、诗词文化”绵延发展,“天下独绝”的奇山异水,吸引了李白、苏轼、范仲淹、黄公望、张大千等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留下了3000余篇诗词华章和众多山水名画,其中尤以范仲淹的《潇洒桐庐郡十绝》和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最为经典,是名副其实的“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

叶浅予先生出生于桐庐,是中国漫画和生活速写的奠基人。1980年10月16日他将学校补发工资二万余元和平日的一部分积蓄存款,共计三万元,捐献给中国画系,作为鼓励该系学生争取优异成绩的奖金。为此,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把奖金定名为“中国画系叶浅予奖金”。

到了晚年,叶浅予为桐庐专门创作了著名的山水长卷《富春山居新图》和百幅《富春人物谱》。在《富春山居新图》画作的后记中,叶先生写道:“是富春江水哺育了我,要把它画出来,抒发我对祖国大地的感情”。1988年10月叶老将凝结着自己60多年心血的作品画稿128幅,所珍藏的其他古今书画名家的书画73幅和美学论著、印谱、碑刻、中外文画册书籍等787册,一并无偿地捐赠给故乡桐庐。

叶浅予先生是桐庐宝贵的文化财富,桐庐珍惜这份荣誉并将继续做好传承和发扬。几年来,桐庐县委、县政府先后建立了叶浅予艺术馆、叶浅予中学、叶浅予文化公园等;设立了“叶浅予文艺奖”项;同时加大叶浅予学术研究,编纂出版有《叶浅予与故乡桐庐》等书籍;设立了叶浅予书画院等一批学术研究机构;2017年,叶浅予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桐庐举办了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

此次,桐庐出资100万元设立叶浅予奖学金,意为更好传承和传播叶老“生活上知足常乐,艺术上自强不息”的精神,助推青年学子在创作、学术学业上取得更好成绩,在新时代为国家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叶浅予奖学金”资金全部纳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用于奖励中央美术学院各专业学生中的创作、学术或学业成绩优异者。

叶浅予奖学金的设立也架起了桐庐与中央美术学院的桥梁,今后中央美院的专家和学生将与桐庐的互动更加频繁,历代文人墨客赞美、吟诵的富春山水,也一定能给中央美院的师生们带来丰富的创作素材和无限的创作灵感。

【责编:刘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