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   北川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

2022-09-05 15:31     中国发展网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当下、奋进未来,9月2日上午,北川永昌实验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积极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7周年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让全体学生了解那段历史,激励学生传承抗战精神,凝聚爱国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

北川1

北川2

“这一块白布正中大书一‘死’字,右边题写‘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左边题写‘国难当头,日寇狰狞,国家兴亡,匹夫有分;本欲服役,奈过年龄,幸吾有子,自觉请缨;赐旗一面,时刻随身,伤时拭血,死后裹尸;勇往直前,勿忘本分’,这便是‘死字旗’。”     

课堂上60多岁的王烈勋老师小心翼翼地展开一面白色粗布,正中是一个大大的“死”字,左右两边还有80余个小字,这就是他家传的“死字旗”。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北川曲山镇小学教员王建堂主动请缨,杀敌报国,出征之日,其父王者成将一面写有巨大‘死’字和深情嘱托的旗帜送到现场,激励儿子及其战友,心系国家民族,英勇杀敌驱寇……”

王烈勋老师通过讲述家传的“死字旗”的方式,让学生们更近距离了解到川人抗战历史,学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通过此次红色宣讲活动,同学们深刻地认识认识到和平来之不易。他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把满腔爱国热情化作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勤奋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北川3

北川永昌实验小学学生颜孜袁说:“今天,我听了王爷爷给我们讲的故事,我终于知道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用那些革命英雄的性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些美好的生活,争做一个好少年。”

北川4

四川省黄埔后代联工委委员、绵阳市黄埔后代联工委常委、“死”字旗传人王烈勋表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认为非常必要,让我们这些下一代血液里深深地植入爱国主义的基因。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奋发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据了解,北川还将组织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红色观影进社区,以及读书分享会活动。(赵凡葶 吴文杰)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