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科教文卫

深耕“一带一路”市场,打造中企海外标杆——中曼石油伊拉克发展纪实

2022-10-10 14:13     中国发展网

“感谢你们为这座油田所做的贡献,你们的钻井和安全管理是最棒的!”近日,在伊拉克祖拜尔油田上,甲方斯伦贝谢公司领导把“伊拉克全国安全文化最佳示范钻井队”称号的牌匾颁发给在此施工的中曼20队全体人员时深有感触的说道。

中曼石油的这支队伍继2011年从雅达瓦兰项目创下中石化海外钻井优质工程一等奖之后,转战到伊拉克市场,十年来屡创所在工区钻井纪录。这支队伍是中曼石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进军伊拉克石油钻井市场以来,随着多支队伍在当地对多个区块深层复杂井的成功钻探,中曼石油也成为了中国品牌在中东钻井行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曼1

海外突围寻求新突破

中东地区是世界上油气资源最丰富,也是国际油服公司云集、竞争最为激烈的区域,但由于石油行业的特殊性,伊拉克等油气资源大国的区块开采市场长期被欧美油气巨头占领。

2012年,长期在陕西、甘肃、内蒙古等地从事钻井工程业务并积累了丰富工程施工经验、技术以及人才的中曼石油,加快了出海步伐,与美国贝克休斯公司合作在伊拉克巴士拉南部的西库尔纳油田开展钻井工程业务,借此打入了中曼石油海外钻井的主战场之一的伊拉克。

2012年4月25日,中曼石油在伊拉克西库尔纳油田第一口井开钻当天,业主俄罗斯卢克石油特意在井场举办了盛大的开钻庆典,时任伊拉克石油部部长 Abdulkareem Luaibi Bahedh和卢克石油全球副总裁Nikiforov等领导亲临现场剪彩,并对双方合作寄予厚望。

中曼石油首批3台钻机顺利进入伊拉克后,由于钻机动迁、现场安装、验收、开钻专业、快速、高效,不久,甲方再次向中曼发出了新的授标函,该企业首批四支队伍在伊拉克西库尔纳油田的全面开钻拉开了征战伊拉克油气市场的序幕。

中曼2

巴德拉项目一战成名

在西库尔纳开展钻井分包工程时,中曼钻井队伍克服远离国内大本营支援、欧美石油巨头对施工质量、安全要求严苛、民族文化、工作方式差异大等困难,高效完成了一口口高难度油气井的施工钻探任务,很快成为工区作业的佼佼者。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当地积极寻找新的合作项目。

伊拉克巴德拉油田由国际石油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享有开发权益,但该区块井深结构复杂,井控风险大,复杂地层多,钻井难度非常大,最初一家欧美公司在此钻探却折戟而返。

由于现场技术难题迟迟无法解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便重新进行了国际招标,全球遴选新的实力强劲的钻井公司。面对这一世界级技术难题,中曼石油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并参与竞标,希望抓住这次“啃硬骨头”的机会,以此提升国际竞争力,尽快在中东钻井领域打响自身品牌。

成功中标伊拉克巴德拉油田钻井大包工程后,中曼石油专家团队迅速将遗留问题解决,并攻克了重重技术障碍,一路干的风生水起,其他国际公司四五百天都没拿下的项目,他们却将钻井周期由一期290.34天缩至三期193.19天,其中P16井钻井周期仅为182.79天,创造巴德拉油田最短钻井周期纪录,使中曼在伊拉克市场一战成名。

这场攻坚战也为中曼石油在中东地区打响了品牌,形成了技术壁垒,他们也因此确立了发挥自身特点、主攻高难度井的战略方向。

中曼3

“油服奥林匹克赛场”成绩斐然

“一带一路”上的两伊市场,曾经一直是中曼石油董事长李春第最期望进入钻探作业的区域,他把伊拉克的油气市场比作“油服奥林匹克运动场”,并立志要拿运动场上的“冠军”。

经过几个高难度、高技术大工程的“亮剑”,中曼石油的技术实力很快得到广泛认可,中曼石油品牌渐渐深入人心,2019年底,伊拉克总理马赫迪到中国访问时就提到了中曼石油。谈及在伊拉克的发展布局,李春第曾表示,随着业绩不断的增长,中曼石油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公司几个板块会协同的在国际上争得一个更好的地位,实现更好的发展,也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在国际上树一面旗帜。

2014年起,中曼石油开始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联手,在伊拉克的格拉夫区块开展钻井大包业务,2016年又与壳牌、英国石油、巴什石油等多个公司开展合作,继续扩展伊拉克地区业务,并与国际四大油服都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据了解,之所以能和国际油服企业同台竞技、亮点频出,得益于中曼石油资源整合的“一体化优势”,石油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一体化、井筒技术一体化、石油工程和石油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优势综合在企业业务内,可以大幅降低营业成本,能够发挥较好的协同效应。

中曼4

疫情下包机撤离与快速复工

正当中曼石油在伊拉克钻井市场干的风生水起之际,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大规模爆发,随后,伊拉克各大油田的欧美国家公司业主纷纷停工撤离,导致中曼石油在此作业的队伍也不得不暂时停工,加上海外疫情迟迟控制不下,中曼石油决定临时撤回中方员工。

当时,伊拉克至中国的国际航班已全部停飞,他们一边千方百计做好一线人员的疫情防控和生活安置,一边积极寻求包机服务,谋求接回疫情滞留的海外员工。

2020年8月,在国家民航总局、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上海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跨国包机申请终于获批。当年的8月29日上午10点50分,经过10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这架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起飞、满载200多名中曼石油伊拉克分公司员工的空客A330客机平稳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机停稳后,中曼员工自发打出了“感谢祖国、感恩中曼”等标语表达谢意,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曼石油也成为了上海市第一家采用包机接回海外工作人员的民营企业。

2021年2月12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中曼伊拉克马油项目在停工333天之后迎来了复工复产,此后,中曼位于伊拉克的英国石油、马油、振华等项目纷纷接到甲方通知,陆续开工生产,人员纷纷从国内逆行而上,在当地重新恢复了钻井工程作业。

中曼5

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十年来,中曼石油先后在伊拉克西库尔纳、鲁迈拉、祖拜尔、格拉夫、马基奴等多个油田区块施工,并打破数十项钻井、搬迁、油服纪录,用业绩擦亮了“ZPCE”的金字招牌。

中曼石油在伊拉克实现飞速发展的同时,本着用工本地化的原则,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伊拉克是穆斯林国家,每年11月前后,该国就有数以百万人前往麦加、耶路撒冷及其他圣地朝圣,他们扶老携幼长途跋涉,沿途非常辛苦,由于无法携带充足的食物,温饱成了旅途中的大问题。每到朝圣季节,为方便途经中曼作业区的当地穆斯林民众吃饭休息,他们多次联合当地相关部门在油区外关键路段设点服务,免费提供食品、饮料和休息场所,受到伊拉克各方的称赞。

十年来,中曼石油在伊拉克市场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一举成名天下知”,取得一项又一项骄人业绩的同时,也把握住了“一带一路”的合作新机遇,不断扩大合作“朋友圈”。如今,从东欧俄罗斯到南亚巴基斯坦,从中东沙特到北非埃及,中曼石油同国际各大油服公司同台竞技,成为代表中国油服先进业务能力的企业之一。

同时,近年来中曼还积极拓展上游产业链,向勘探开发业务转型,2018年作为国内首家民企竞得温宿区块之后,又收购了哈萨克斯坦坚戈区块和岸边区块,随着新疆温宿区块和哈萨克斯坦坚戈、岸边区块的成功开发建产,中曼石油也实现了从油服公司向高科技综合性石油公司的成功转型。(郝东磊)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