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获评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一类单位

2021-12-17 15: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湘潭市人社局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湘潭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评审结果。经评审工作考核组材料审核及实地考核,湘潭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运营的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在全市17家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了2021年度湘潭市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一类单位。

湘潭1

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由湖南省人社厅和湘潭市政府于2009年联合共建,湘潭市人社局与湘潭高新区管委会共管,湘潭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管理运营。2010年获批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2012年获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5年获批全国“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建设示范单位,2016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2017年园区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连续4年获评国家级A类(优秀)孵化器。创业园占地面积39.9万平方米,其中孵化场所面积30.6万平方米(大学生创业核心区1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园区在孵实体数达184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361个。

、突出党建引领,锻好基地之魂

组建区创业中心党委,下辖16个支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行党委委员联企工作制度,实施服务企业信息挂牌公示,开展“每周一谈”,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10余场次,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近80次,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学习活动16次,新发展预备党员3名,新建党支部4个,培育标杆党支部5个。

推动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助力创建德意电气“三德五一”、永霏“四永精神”、建湘“建造湘军”特色党建品牌。其中,永霏支部“四永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国家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贡献,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二、突出高端创业,夯实基地之基

以孵化器功能高端化为突破口,加快推进院士创新产业园建设,引进学者20余人,以此为龙头带动引进行业领军人才近40人。近两年,园区新增引进3D打印与精准医疗、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服务团队3个;王晶等领军人才2名;肖冬梅、郑永华等高层次人才9名;刘昆吾、陈华磊等专业技术人才10名;唐明华、熊波等博士硕士团队10人。

2020年卢秉恒院士及其团队在成功孵化西交制造3D打印设备产业化项目的基础上,再度孵化3D打印精准医疗项目,项目总投资2亿元,通过建设一个研究院、一支产业基金、一个专业孵化基地,为医疗行业提供精准医疗咨询诊断及医疗器械服务,输出优势行业精准医疗共性解决方案。“院士产业园+双创示范基地”模式获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三、突出平台集聚,提供基地之壤

一是以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湖南省专利分析与评估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为支撑,集聚区域创新资源,打造区域性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实现投资机构大突破。二是以高端装备制造研发检测中心和电子芯片研发设计中心为依托的双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三是以湘潭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云谷天汇智能应用产业园、阿里云湘潭大数据产业基地、腾讯云启创新中心等为依托的特色产业培育平台,培育西交智造3D打印精准医疗、科瑞其、千寻未来、紫晶存储等高精尖特色产业项目10余个。四是以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腾云企业管理、中科(湘潭)创新中心等为依托的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建成力合蜂巢、八戒工场、中科创新园、香樟众创等国省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2个,引进针对初创期项目的创业指导、资源对接、项目包装、风险投资以及场地服务等专业服务机构12个,孵化培育小微企业近百家。

四、突出服务提质,激活基地之力

一是提升工作效能。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持续深入落实“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今年以来走访、对接企业160余家/次,收集问题和需求52个,解决问题42个。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对入驻大学生科技创业园项目,全面落实“123”服务制度,实现“1天内反馈选址,2天内看现场,3天内拟出合同”。二是实施房租减免。帮助园区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出台《创业服务中心关于减免火炬园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工作方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110家企业减免租金264万余元,协助6家企业申请省135专项房租补助138.85万元。据统计,2018年-2020年,中心共为基地内54家企业单位合计减免租金金额2581万余元,涉及场地9.6万余平方米。2021年,园区将为企业项目减免房租900万元以上,涉及场地面积5.5万余平方米。三是开展创业导师企业行。组建清华大学总裁班特聘教授张九元、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硕等15人的火炬园创业导师队伍。制定出台了《创业导师团队组建方案》《创业导师管理办法》《创业导师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今年以来,园区联合创业导师在辖区内持续开展“创业导师企业行”活动,先后走访了佰欧泰、蒙生生物、时变通讯、华联电机等多家企业,针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路演技巧、资本市场融资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极大程度上破解了困扰企业的难题。四是开展“三送”“三稳”服务活动。组织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12个,为22家企业解决181个就业岗位。针对园区企业的融资需求,与建设银行共同举办了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推介会。通过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实现企业稳、行业稳、重点人群稳,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园区服务“零距离”、企业“零投诉”、疫情防控“零感染”,企业复工率达到100%。为湘潭市“三送”“三稳”获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和省政府2020年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典型推荐做出了应有贡献。

五、突出机制创新,抓牢基地之要

一是建立规范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创业服务中心片区精准服务实施方案》《火炬创新创业园运营管理办法》《创业服务中心公租房管理办法》《创业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火炬园场地租赁管理及在孵企业考核暂行办法》《火炬创新创业园管理规约》《入园企业费用收(催)缴实施方案》《企业动态管理制度(试行)》等十余个文件制度,初步形成了管理规范、运营有序、服务高效的创业孵化示范平台,有力助推了入孵企业的良性发展。二是创新融资模式。出台《助力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设立2000万的中小微企业助力贷风险补偿基金,撬动2亿元纯信用贷款,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建成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分中心,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开展质押融资对接。2020年累计帮助园区中小企业融资0.9亿元,其中知识产权质押融约2000万元。三是营造双创氛围。制定出台了创业园2020年、2021年“双创”活动方案,举办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实训基地启动仪式及实训体验、创业服务中心雏鹰训练营培训等特色品牌活动、培训沙龙20余场次,组织200余家次企业参加,促进园区孵化企业双创能力提升。2018年以来,基地内共有30余个项目获得各类赛事奖项。

下一阶段,湘潭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将围绕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入孵实体动态管理机制运行以及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等方面,着力推动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更上新台阶。(刘民伟 邓勇)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