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职工健康服务阵地建设推进会议在京举办

2022-09-05 14:25     中国发展网

健康1

会议现场

8月30日上午,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职工健康服务阵地建设推进会议暨职工健康小屋规范发布会在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召开。

此次会议是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推进职工健康服务阵地建设的专题会议。会议以“维护职工健康权益 共筑职工健康长城”为主题,总结了职工健康服务阵地建设取得的有益经验,发布了《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建设规范(职工健康小屋篇·试行)》等文件,重点围绕全国职工健康服务阵地数字化服务体系、共建职工健康服务体系、丰富职工健康服务供给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部署推进下一步职工健康服务阵地建设工作。

健康2

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副总经理、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

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推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王宗昌

王宗昌指出,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是顺应时代发展新特征、反映职工健康新期待的民心工程和德政工程,也是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是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宗昌表示,在全总党组、书记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委的共同指导下,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将同各级工会一道,坚定公益性服务性方向,积极稳妥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专家指导委员会专业优势,持续推动职工健康服务阵地的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将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与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有机结合,不断丰富职工健康服务供给体系,努力提升职工健康素养水平,切实维护职工健康权益,为推动工会服务阵地高质量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健康3

北京康复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盖海山

盖海山就《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建设规范(职工健康小屋篇·试行)》作简要介绍。盖海山表示,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加强理论调研,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职工健康服务阵地建设规范标准,逐步建立职工健康科普、健康运动、健康食堂等规范标准体系,为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规范化、专业化、持续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健康4

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副主席 许爱民

许爱民就海淀区总工会健康驿站(小屋)规范化建设作交流发言。许爱民表示,健康驿站(小屋)是搭建工会职工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职工健康数据采集的抓手,要依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智慧云平台,为职工提供更为精准、便捷、专业的健康服务。许爱民强调,工会的健康工作,不同于卫生系统的健康工作,要立足于职工常见病、慢病的预防与康复,从维护职工健康权益的角度出发,完善职工健康服务体系。海淀区各基层工会要在一卡、一站、一顾问和专家走基层、健康科普的服务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实施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的“131”理念,推广健康驿站(小屋),打造健康食堂、健康运动,实施职工疗休养计划,提高工会组织的综合服务能力,做好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的全国示范区,为助力防疫抗疫工作和海淀区经济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健康5

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推进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办公室执行副主任、

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智慧云平台主任吴丹枫

吴丹枫汇报了全职工健康服务阵地数字化服务体系的阶段性成果。吴丹枫表示,自2021年4月起,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智慧云平台从提供健康服务内容的单一小程序,持续发展成为功能相对完整、具备工会服务特色、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职工健康服务系统,可为各职工健康服务阵地提供健康科普与预防、健康检测与评估、健康特色康复干预、健康运动与处方、健康营养与产品等内容,形成了“1+1+N” (即1套职工健康服务智慧云平台、1个示范职工健康服务中心、N个健康驿站体系建设与指导)的落地模式,打造了“职享优品”、“百日跑”等原生品牌。下一步将依托各级工会组织,结合职工的健康服务需求,以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智慧云平台为抓手,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方向,持续丰富“职健工程X”服务矩阵,严格准入标准、加强服务管理、完善服务评价制度,全心全意打造工会特色、“千屋千境”的职工健康服务阵地集群,共筑职工健康长城。

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智慧云平台是在全总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由全国总工会直属单位联合基层工会共同打造的源自工会、服务职工、实名动态的工会“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是全总官网“服务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以工会“十四五”规划及全国工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为指导,以数字驱动为核心,重点围绕健康科普、健康小屋、健康食堂、健康运动、疗休养等内容,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的健康服务,为各级工会开展职工健康工作提供数字化的组织及服务管理平台,助力智慧工会“一张网”建设。

北京市海淀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主任赵朋超以“关爱职工健康,提升服务品质”为主题分享了职健工程健康服务阵地试点工作经验,并就下一步工作规划作简要汇报。赵朋超表示,海淀区职工服务(帮扶)中心作为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的示范单位和全总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全总试点单位,始终坚持以职工需求为中心,不断优化职工健康服务中心的服务方式、服务项目,按照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智慧云平台的统一管理,逐步开展符合不同职工个性化需求的“常更常新”动态服务内容,积极开展心理关爱、睡眠调理、中医调理、运动辅助、营养处方等多样化的职工健康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海淀区工会服务阵地工作内涵,为海淀区经济发展和海淀区职工身心健康持续助力。

会上,中资医疗、华润生命科学集团、春雨医生、奥美健康、杏树林、佳医宝和心奇迹7家健康服务机构,分别以全国职工健康促进为目标,围绕健康服务阵地建设、职工心理关爱体系、运动处方、场景化健康定制服务、职工健康保障、行业及组织健康、应急保障供给等主题,分享经验、贡献方案,助力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全面实施。

本次会议由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办公室和北京市海淀区总工会主办,由职健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职健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及部分地方行业组织有关领导,北京市政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有关同志,中国职工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有关领导,北京市和丰台区职工服务中心有关领导,北京市西城区总工会有关领导,海淀区各基层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办公室有关同志和部分职工健康服务签约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直播+现场的形式举行,线上直播观看超过4万人次。

全国职工健康促进工程是在全国总工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的共同指导下,由中国职工国际旅行社总社全面实施推进,是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职工健康素养水平,助力企业发展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工程、系统工程,也是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提升职工生活品质,造福广大职工的民心工程、幸福工程。(蒋小辉)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