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热点聚焦

宣汉县奋力打造“共融共赢 开明开放”的投资要地

2023-04-19 15:49     中国发展网

4月16日,走进达州市宣汉县明月新城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运输车、碎石机等大型机械火力全开,工人们正在对生态湿地公园进行作业……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

宣汉1

(宣汉县城全景)

据宣汉县住建局局长赵小军介绍,宣汉县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明月新城,打造集科研、金融、电商及企业总部办公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商务区,引导核心技术研发、平台运营等功能落地,不断把开放的因子融入城市发展脉络,力争到2023年总部经济产值突破200亿、利税15亿元以上。

目前,宣汉县明月新城展示中心、宣汉县人民医院总部项目正在进行桩基作业,滨湖公园回填工作有序推进,市政道路路基作业已完成70%,其中明月大道路基已全部完工,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近年来,宣汉县坚定不移实施“开放活县”战略,突出抓好通道、平台、环境“三大关键”,奋力打造“共融共赢、开明开放”的投资要地,开辟开放活县“新天地”,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坚实的基础。

宣汉2

(西渝高铁宣汉段施工现场)

构建开放通道

畅通发展“新渠道”

来到西渝高铁云康渝段站前五标项目工程施工现场,只见云观村隧道实现双向掘进……

“我们将以安全质量、环境保护为前提,不断加快工程进度。”中铁北京工程局西渝高铁康渝段站前五标一分部负责人高峰介绍,坐落在宣汉县境内的云观村隧道,全长621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是该标段的控制性工程。目前,该项目工程拟建拌和站4座,已建成投用3座;隧道设置工作面9个,已开始施工7个。

“西渝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重庆的铁路运行最短时间将从现在的6小时左右缩短至2.5小时左右,既让宣汉货运物流更加畅通高效,又让宣汉群众出行更方便噢!”宣汉县五宝镇镇长杨正西信心满满地说。

近年来,宣汉县依托区位条件及交通优势,打造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建设贯通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交通节点,构建开放通道,提升区域影响力和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宣汉县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共同推进西渝高铁建设,推进城(口)宣(汉)大(竹)和通(江)宣(汉)开(州)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规划建设宣汉通用机场,加快推进区域交通外联内畅,打造水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体系。共同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探索建立土地、能耗、碳排放等要素互补互偿机制,创新天然气合作开发机制,优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布局。探索设立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基金,促进区域内重点景区提档升级和文旅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大巴山·大三峡”旅游联盟,共建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打造开放平台

筑牢发展“新高地”

走进普光经济开发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只见塔吊高耸林立,工人们埋头苦干,主体厂房初现雏形,一个个锂钾产业项目破土发芽……

据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柏达介绍,“十三五”期间,普光经开区新建园区道路23.8公里,储备“三通一平”土地2869.2亩,新建标准厂房10.5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宣汉县正在加快建设普光经济开发区二期1400亩场平项目工程,抓紧修建河流改道1-3标段挡墙,开工建设道路3-7标段项目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实施数字赋能制造业行动,加快5G和光纤超宽带‘双千兆’网络建设,开展智能工厂、智慧车间、智慧园区试点示范,力争2023年底前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2个,新增工业云平台企业10户,新建4G基站20个、5G基站80个。”宣汉县经信局局长曹伟说。

近年来,宣汉县以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目标,构建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全力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让宣汉企业“看”得更远,“行”得更稳。

宣汉县做大做强普光经济开发区,将锂钾产业园、微玻纤产业园培育创建成省“5+1”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做细做精科技创新平台,鼓励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宣合作建设科研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研发机构;做特做优中小微企业平台,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大楼,推动普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创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做深做实总部经济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明月新城,打造集科研、金融、电商及企业总部办公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商务区。

宣汉3

(企业秘书深入重大项目了解企业困难)

营造开放环境

厚植发展“新优势”

“组织选派我担任企业秘书,就要当好企业的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和调解员,为企业与政府部门搭好沟通联系的桥梁,解决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来到四川德润航达钢铁有限公司,只见担任企业秘书的东乡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钱强正在了解该公司存在的困难。

据宣汉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罗怀安介绍,宣汉县以“项目为本、企业为根、服务为主”理念,规范推进项目(企业)秘书制,选派业务骨干担任项目(企业)秘书,加快项目(企业)建设步伐,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宣汉县构建“专业型”“协调型”“攻坚型”3类87人的项目(企业)秘书库,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已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13个重点项目、7个龙头企业担任秘书,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宣汉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效能革命,把为企业做好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力推进“一网通办”条件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快速、优质、稳定、公平的营商环境,厚植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宣汉县严禁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民间资本进入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领域,严厉打击各类 “逃废债”行为,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放大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全省强县战略重点培育等政策红利,持续优化落实用地、水电气价格、税收优惠等要素成本,提升区域竞争比较优势;强化政府诚信示范引导,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浓厚诚信氛围;建立以“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公共服务平台和亲商服务机制,优化公共服务能力,营造宜居宜业、包容开放的产业新城,当好亲商、爱商、护商的“店小二”,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通过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我县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发展质量不断优化,出口创汇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宣汉县发改局局长饶伟松说,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跨越1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0亿元,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激发,打造全国极具投资价值县。(张平 漆楚良)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