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13—16篇
2019-02-28 10:16     中国发展网

游南山次韵

晨光山色半边天,枕卧松云风吹寒。

最是银砂铺雪路,长橇短板舞南山。

①南山滑雪场:位于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镇圣水头村。占地4000余亩,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雪道种类最齐全的滑雪场,已建成高、中、初级雪道10余条。

②松云:青松、白云的合称。林景熙《葛坛即事》“半壑松云识稚川,携琴曾此写风泉。”

③银砂:比喻白雪。韦庄《夜雪泛舟游南溪》“两岸严风吹玉树,一滩明月晒银砂。”

 

过砖塔胡同

向晚天街微云敛,渐入朗夜月色寒。

砖叠浮屠接檐影,半空塔头孤光悬。

①砖塔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四牌楼附近。胡同名称来自于矗立在胡同中的一座青砖古塔,是元代耶律楚材的老师,金元之际的高僧万松老人的葬骨塔。

②朗夜:明朗的月夜。江总《梁故度支尚书陆君诔》“良辰坐啸,朗夜卧治。”

③孤光:犹孤影。杜甫《桔柏渡》“孤光隐顾盼,游子怅寂寥。”

 

松花江雪韵

江上寒光凝素彩,冰披雪衣添新白。

只缘前度天花堕,遍地玉蕊千里栽。

①千里冰封的松花江上,遍地是雪,简直是冰雪的天堂,爽朗得象一首美丽的诗篇。在强大的创作力中,开放和腾飞永远是雪的本色。在顽强的生命力中,期待和惊喜永远是冰的魅力。

②素彩:白色的光彩。喻坦之《长安雪后》“冷光兼素彩,向暮朔风吹。”

③玉蕊:喻雪花。朱元璋《雪诗赓曹文寿韵》“翩翻飞舞布田垓,似絮还疑玉蕊梅。”

 

冰雪大世界

寒夜霓光呈五色,冰雕素艳扬玉泽。

太阳岛上临江影,琼宫森耸迭高阁。

①冰雪大世界: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太阳岛西侧,以冰雕、雪雕、冰雪城堡为主题。

②素艳:素净而美丽。杜甫《丁香》“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

③森耸:高耸。白居易《和答诗十首 和松树》“森耸上参天,柯条百尺长。”

④高阁:高大的楼阁。王勃《滕王阁》“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