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5—8篇
2019-02-28 10:19     中国发展网

无梁殿随记

远岫晴岚起孤峰,近侧林阙山麓明。

徒有红墙玉砌上,翠阁金瓦风作声。

①无梁殿:位于北京香山南麓。始建于清乾隆二十六年,乾隆帝为母七十寿辰,下诏仿照山西五台山殊相寺的布局建立寺院,取名宝相寺。现仅存主殿“旭华之阁”,俗称无梁殿。

②晴岚:晴天空中仿佛有烟雾笼罩。白居易《代春赠》“山吐晴岚水放光,辛夷花白柳梢黄。”

③玉砌:台阶的美称。骆宾王《望月有所思》“似霜明玉砌,如镜写珠胎。”

 

陶然亭冬曲

水色如镜映丹曦,冰封轻柔弄凝澌。

桥过洲渚行幽处,亭高云断鸟空啼。 

①陶然亭:位于北京市宣武区西南隅。清康熙三十四年,为工部郎中江藻所建。陶然亭为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取自唐朝诗人白居易诗句“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

②丹曦:红日。萧统《铜博山香炉赋》“吐圆舒於东岳,匿丹曦於西岭。”

③凝澌:结冰。刘基《郁离子  灵丘丈人》“夏不烈日,冬不凝澌。”

 

过怀柔水库

山开峡断堤坝横,玉水冰合空如镜。

多情自有东边日,湖光万顷照天明。

①怀柔水库: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城西侧。1958年建成,1990年主坝加高后,总库容1.4亿立方米,拦截怀九河、怀沙河,出库后为怀河,属海河流域潮白河水系。

②玉水:水的美称。陈岩《白龟泉》“玉水迸流山石裂,有灵初不为刳肠。”

③冰合:冰封。虞世南《拟饮马长城窟》“云昏无复影,冰合不闻湍。”

 

南山滑雪记

峰岭云高松生寒,玉雪弄色壑谷间。

路转陂陀飙驰影,空摇飞橇下南山。 

①南山滑雪场:位于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镇圣水头村。占地4000余亩,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雪道种类最齐全的滑雪场,已建成高、中、初级雪道10余条。

②玉雪:白雪。杨万里《送邹元升归安福》“我昔见子卢谿南,炯如玉雪照晴岚。”

③飙驰:疾速奔驰。元稹《表夏》“玉委有馀润,飙驰无去踪。”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