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闲情暇记----戊戌年七言绝100首

第21—24篇
2019-03-22 10:14     中国发展网

拜谒崇圣祠

崇圣门外斜阳路,松环楼殿影清疏。

祠谒庙宇拜先哲,奉祀灵牌祭列祖。

 

①崇圣祠位于北京孔庙大成殿后。始建于明嘉靖九年,是祭祀孔子五代先祖的家庙。殿内供奉孔子五代先人的牌位及配享的颜回、孔伋、曾参、孟轲四位先哲之父的牌位。

②祠谒:谒拜祭祀。李益《同萧炼师宿太乙庙》“微月空山曙,春祠谒少君。”

③奉祀:供奉祭祀。陆游《上丁》“白头奉祀事,恐惧剧仰俯。”

 

游题大钟寺

步入山门迎日出,晨光初动照廊庑。

忽有钟鸣漏滴尽,回声荡漾惊柏乌。

 

①大钟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路联想桥北侧。始建于清雍正十一年,为皇家佛教寺庙,有山门、天王殿、大钟殿等建筑,内藏宋至明清各代古钟,其中明永乐大钟最为著名。

②漏滴:漏壶,古计时器之一。王徽《然灯夜述怀》“夷身幸入华胥境,甚惜今朝漏滴残。”

③柏乌:栖宿于柏树上的乌鸦。丁仙芝《戏赠姚侍御》“繁霜晓幕鸣柏乌,待子兽炭然金炉。”

 

法海寺遗址

云随远岫夕阳残,丛花散乱疏林间。

翠麓深处山门内,破瓦冷落覆颓垣。

 

①法海寺遗址:位于北京香山南麓。相传为元代“山中第一大寺”宏教寺的旧址,现仅存山门、殿宇基座,以及清顺治帝手迹石碑及大量石材。

②翠麓:青翠的山麓。苏轼《大秦寺》“晃荡平川尽,陂陀翠麓横。”

③颓垣:倾塌的墙。杜牧《池州废林泉寺》“废寺林溪上,颓垣倚乱峰。”

 

雪色南山韵

六出飞英飘浪漫,游遍村头花片片。

坐望南山听雪声,万顷玉沙松云间。

 

①南山:位于北京市密云县河南寨镇圣水头村。

②六出:雪花的别称。徐陵《咏雪》“三农喜盈尺,六出儛崇花。”

③飞英:飘舞的雪花。苏轼《榆》“坐待春风至,飞英覆空屋。”

④玉沙:比喻雪花。苏轼《小饮清虚堂示王定国》“天风淅淅飞玉沙,诏恩归沐休早衙。”

(作者 李行)

【责编:姬艺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