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决胜全面小康,须着力提高基层队伍综合实力

2020-06-10 15: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无论是党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还是大力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20年初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扩散,全国各地的基层队伍战斗在基层一线,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更是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全国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共同推进。在决胜的关键之年,基层工作更是面对不少新情况新特点,面临不少新挑战。中央精神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经精力抓落实。想要“漂亮”地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就需要强抓基层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基层队伍综合实力。

强抓基层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基层队伍综合实力,还需破除“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囧境。身处与群众直接打交道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这根“针”,应通过穿针引线、承上启下,发挥着落实方针、政策,共谋百姓福祉的关键作用。但因为是上级机构分得很细,部门很多,人员也很多,但到了乡镇、基层一线,就那么几个人,要应对上面一堆的部门,导致基层工作往往开展得不尽人意,甚至有走过场,应付的情况出现。故之,强抓作风建设,还需充实基层团队力量,努力实现政策性和群众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完美结合,实现“上面”和“下面”的和谐统一。

强抓基层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基层队伍综合实力,还需抵制“能者多劳”的懒政思想。俗话说“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乍一看,好似是对人才的肯定,让个人能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部分人才的潜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挖掘”。但反过来一看,另一部分人员却被“闲置”,导致基层工作的“天秤”严重倾斜。故之,强抓作风建设,还需严格考核人员工作实效,倒逼培养出千千万万优秀基层骨干,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工作。

强抓基层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基层队伍综合实力,还需搅乱基层“温水煮青蛙”的安逸池塘。要把加强监督作为第一位的职责,切实加强基层作风的监督制约,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蔓延。把教育、预防、监督、惩处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队伍的监管。

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上下齐心一起努力,更需要身处基层一线的广大干部的组织协调与推动。工作上去形式化、官僚化,强抓基层作风建设,才能着力提高基层队伍综合实力。(张润)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