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无彩世界扮亮多彩人生——盲女李倩的自强故事

2020-06-17 21:3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如果你的眼睛无法看到世界,你是否还有勇气去探索明天?

对于这个问题,长春市“老梁中医盲人按摩院”院长李倩给出了一个特别的答案,她努力寻找到了一双让自己重新看到希望的“眼睛”,并让这双“眼睛”照亮自己、服务他人……

长春,绿园,普阳街459号。在这里,38岁的盲女李倩经营着自己的按摩院,这位面容清秀、身材瘦弱的女子,用自信的笑容表明:我看不见世界,就让世界看见我吧。

微信图片_20200617213349

缺陷 不是回避自强生活的借口

李倩三岁时得了一场病,眼底坏死,导致双目失明。本是天真活泼的年龄,黑夜却降临到头上。她有一个坚强的母亲,锻炼她洗碗、叠被、缝被、扫地。看着她艰难地干着家务活儿,母亲经常抱着她哭着说:“倩啊,不是妈不心疼你,而是得锻炼你,得让你有自理能力,这样你长大了,走到哪儿妈都放心……”

9岁时,父母把她送进四平盲校,她才真正懂得了母亲的话。刚到盲校,她发现同学们几乎都不会叠被、洗衣服,打水、打饭也做不好,而她从小练就的本领派上了用场。她俨然成了同学中的“小保姆”,帮大家打饭、打水、洗衣服、叠被子。后来“小保姆”又在学习上帮助大家变成了“小雷锋”。

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李倩的性格越来越开朗,同时在学习中找到了乐趣,并以优异成绩考进本校的针灸推拿专业。针灸推拿在一般人看来高深莫测,她却在自己身上练习、和同学一对一地练习,觉得这是件很过瘾的事儿。从盲校毕业后,李倩成了按摩师,自食其力地生活,一切看似平淡安稳。但李倩知道,命运要由自己掌握。

蜜月 在找店铺创业中度过

在按摩店工作一年后,李倩鼓起勇气,辞去工作,自己创业。家人和同学们很支持她,凑了近3万元钱作为启动资金。

回忆起刚创业时的情景,李倩说:“2003年9月,刚和老公结婚,别人结婚都要度蜜月,而我们的蜜月是在找店面的过程中度过的。当时没钱在市里租房子,就借住在郊区的同学家,天天出去找房子,每天早上5、6点钟就坐公交车到市里找店面,晚上最后一班车才回去。”

找了9天,还没有眉目。第10天,终于有了转机。“小姑子陪我一起走到绿园区普阳街,看见一个大店面出租,我们一眼就相中了,每个月1500块钱的房租还能承受得了,当时就拍板了。”

经过简单装修,买了5张按摩床、10套床单,“老梁中医盲人按摩院”开张了。凭着小两口的手艺,回头客越来越多,眼见着床位紧张,2005年,旁边的饭店出兑,她毫不犹豫地兑了下来,把饭店和按摩院打通,又安置了10张按摩床,15张床位的按摩院初见规模。2013年,李倩又创办了吉林省第一家盲人按摩医疗机构。

飞跃 盲人按摩师“拿下”副高级

生意渐渐稳定,李倩想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她在盲文图书馆办了借阅证,白天按摩,晚上看书钻研推拿按摩专业技术知识。听说哪里有专业老师手法厉害,就想方设法登门拜师;哪里有儿科按摩、妇科按摩、经络调理、针灸的培训班,也必去学习。

经过学习和实践,她撰写的文章《中药袋配合手法按摩治疗慢性鼻炎》发表在中医期刊上,获得读者好评。她更坚定了信念,逐渐在妇科按摩、儿科诊疗、急性伤处理、慢性鼻炎治疗等方面都有了独特的诊疗手段,她不再仅仅满足于做一名保健按摩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她获得了盲人按摩主治医师职称,2010年通过了按摩技师评定,2019年,学完了北京联合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专本连读课程,同年通过了盲人医疗按摩副主任医师的评定。副高级盲人按摩师,在长春乃至整个吉林省也不多见。

学习、提高,没有止境。李倩发现,不少患者不仅承受着身体痛苦,也承受着心理痛苦。她开始像钻研按摩业务一样,钻研心理学,并在2014年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从此,她开始帮助盲人朋友解决心理问题。

感恩 成为更多人的“眼睛”

创业第一年年底,李倩的银行卡里只有300元,都不敢回家过年。到现在,她拥有一家盲人中医按摩院和一家盲人医疗按摩机构。这一路,李倩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小时候,舅妈信任她,敢让她抱孩子,给她不少自信;在盲校学习时,她害怕火,学习拔罐时不敢操作,老师想尽办法鼓励她;刚开店时,缺按摩师,同学的亲戚来帮她,一帮就是好几年;办医疗机构时,是一个普通顾客帮她办的;店里有三名按摩师,不管店里有什么困难,一直追随了她10年……

这一切李倩虽然她看不见,却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现在,她成为了更多人的“眼睛”。

在盲校时,她的一位学妹因故失学。开店后,她辗转找到这位学妹,得知学妹没有工作,立刻让她来按摩院,手把手教她,最后学妹自己回老家开店了。十七年来,有很多按摩师在她的指导和鼓励下独立创业。

李倩的梦想是让所有盲人伙伴都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她悄悄寻找那些渴望自立却没有条件的兄弟姐妹,免费教他们技术、安排他们就业。2014年,她的按摩院被评为吉林省省级残疾人模范单位和长春市残联实训基地,接待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及省市区各级领导的调研指导。

“能通过我的双手,给残障朋友们传递勇气、信心,对我来说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李倩笑着说:“在我这半生的漫长黑夜里,深深感受到了长春的人情味,一路走来,感谢帮助过我的有关部门和爱心人士,有他们的爱心帮助,我才会走到今天。”

梦想 心有所想定能成功

你流下的每一滴汗水,将汇聚成一条小河,滋润你的人生。李倩的“小河”正在缓缓流淌。现在的李倩,有着“吉林按摩妙手”的美名,创办的按摩院安置了60多名盲人朋友就业,扶持盲人朋友创办按摩院十余家……

她说,自己有三大梦想:一是开一间心理咨询室;二是开一间会所式医疗按摩院;三是开一家盲人养老院,让盲人朋友能抱团养老,老有所乐。

李倩最喜欢马云的一句话:这世界上只要有梦想,只要不断努力,只要不断学习,只要永不放弃,不管你长啥样,都一定能成功。文章最后,衷心祝愿她这三大梦想都会实现。(绿园发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