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新长江访谈|80后“小巷总理”——银融社区党委书记陈春梅的工作密码

2020-06-19 15: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推陈,才能创新;除弊,方有新貌;有爱,和睦温馨。

“小巷总理”陈春梅以她的聪明智慧和辛勤付出,使得多个弃管小区旧貌换了新颜。她创新的科学工作方法在国家民政部挂了名。

花开花落,十多年过去了,植根社区,躬耕邻里,陈春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200619150116

辖区内10个小区9个弃管

2007年,25岁的陈春梅已经有了几年社区工作经验。这一年,因为肯吃苦、有文化、脑子活、有魄力,她被任命为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刚到银融社区,她吃了一惊。10个小区,有9个处于弃管状态,路面损毁严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杂物到处都是;绿地被圈占,种着蔬菜瓜果;一天到晚鸡鸣狗叫……晚上,楼道里的灯多半损坏,只能摸黑上下楼,存在安全隐患。

千头万绪工作,从哪里入手?要想解民忧,先得知民情。陈春梅把孩子往婆婆怀里一放,一头扎进社区工作中,走东家串西家,早出晚归。孩子3天没见到妈妈了,委屈地问奶奶:“妈妈是不是不要我了?”陈春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婆婆拉着她的手说:“你这个工作太辛苦了,要不这个班就别上了。孩子见不着妈,以后心理不得有问题吗?”陈春梅一笑:“没事,小孩子忘性大,等我工作理顺后就好了。”

牺牲了陪伴孩子的时间,换来了实打实的收获——“书记呀,这里一下雨,水就有半米深,根本没法走!”“楼道里的灯都坏了,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能不能不让那些人乱贴小广告?”……没几天,她就混了个“脸熟”,把社区的情况摸了个透。

值吗?当然!辛劳换来了居民的认可,大家悄悄议论:“说不定她真能干成啥事!”

“脏乱差”小区旧貌换新颜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日里的银融社区,各个小区干净整洁、道路平整、车辆停放有序,老人们在凉亭里闲话家常,孩子们在桃花树下撒欢儿。

“这里原来是一个小棚子,现在清理干净了。”陈春梅指着建行小区的一个角落说。

当初在这里拆“三小”时,有居民爬上铲车上喊:“我就不拆!看你能把我咋地?”

陈春梅当机立断:“既然你不拆,咱就把居民都找来,挨个签字,大家如果都同意,那就保留!”她对围观的居民问道:“你们谁同意,谁来签个字?”没人应声。

“既然如此,那就必须得拆!你看看啥是有用的,赶紧往屋里拿,拿不动我可以帮你。”她随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执法车来了,这个居民一看动真格的了,从铲车上爬了下来,开始往屋里收拾东西。

为了改变社区“脏乱差”的局面,社区工作范围开始扩大。陈春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推进楼道亮化工程、结合老旧改造维修小区道路、清理菜地硬化路面施画停车位、拆除“三小”……每块都是“硬骨头”,每“啃”下来一块都会让陈春梅“蜕一层皮”。

一年夏天,旧改施工方因甲方拖欠工程款,关掉了水闸,居民们3天没吃上水,找陈春梅解决。她领着居民找到施工方,“甲方欠你钱,凭啥让我们居民来买单?如果你担心钱要不回来,我带居民直接找政府,让政府出面给你要,但你必须立刻恢复供水!”随即,她又找来甲方和施工监理,共同商讨解决方案。这边刚散会,那边居民就传来了好消息,来水了!“书记,太有魄力了!我们以后都听你的!”

年轻的书记肯干、敢干、能干,“脏乱差”小区旧貌换新颜——灯亮了,路平了,草绿了,水畅了,卫生了,安全了!邻里关系日渐和谐,居民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

创新工作方法获得民政部表彰

“如果给自己定个位,我觉得我就像居民们的‘大家长’。”陈春梅说。银融社区弃管小区多、下岗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社区管理难题不少。怎样才能把事做到百姓的心里?陈春梅认为,服务是关键。围绕这两个字,2018年,她创新推出了社区“64353”党建工作法。

“6”,就是将辖区内10个小区划分为6个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

“4”,就是搭建四条便民服务线。一是搭建由社区党委—各支部—党小组—党员组成的组织服务线,二是搭建由社区网格长—楼栋长—中心户组成的自治服务线,三是搭建由社区志愿者总队—各志愿分支—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线,四是搭建由居委会—单位—物业—商户组成的共建服务线。

“3”,就是盘活三个阵地资源。依托社区服务中心的“1”,盘活干休所党群共建中心、丰和林苑文娱共建中心、晨宇养老云服务中心3大阵地,发挥共驻共建作用。

“5”,就是完善社区党建功能、居民自治功能、环境管理功能、社区安全功能、公共服务功能等5个功能。

“3”,就是建立便民服务机制、民主监督管理机制、考核责任落实机制。

有条件的小区,引进了第三方物业管理,没有条件的弃管小区怎么办?光靠社区管理行不通。为此,陈春梅依托“网格长+楼栋长+中心户”组成的自治服务线,完善了社区居委会—网格—楼栋—志愿服务队四级网络,提升了社区的服务管理能力。

如今,银融社区的各个小区,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64353”党建工作法,被民政部评为“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社区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居民便用最朴素的情感来回报。一天,一个居民拎着一个大袋子来找陈春梅,一见面,就把40多双自己勾的拖鞋“哗”地倒了出来:“陈书记,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你们务必收下!”一名工作人员的眼圈儿当场就红了。

眼下,社区治理问题还有两个没有获得完全解决,陈春梅又开始尝试新的探索,她制定了“一核双网五中心”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疫情防控彰显“小女人的大能量”

陈春梅的创新工作法,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2020年春节前,腊月二十九,她接到通知,要求对湖北和武汉来(返)长人员进行排查;腊月三十,她一边在家做饭,一边通过电话了解排查情况,心情忐忑地吃了顿年夜饭。初二,她回到工作岗位,进入“战时状态”。张贴通知、发宣传单、入户排查、隔离登记、买菜送药、登记备案,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

为了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她调动了百强工作法中的四级网络,针对重点区域上学、工作、旅游等归来人员实行“三个一”重点排查,即对外地回长人员每日一随访,对到访不遇人员每日一访,邻居、党员一对一监控,确保到访不遇人员出现时及时排查登记。仅两天时间,就将辖区3996户9996人全部摸排一遍。

一天,得知从武汉回来一位居民,她去了解情况,对方很配合,她十分欣慰。可当晚,她接到了电话,该居民乘坐的航班和高铁上均出现了确认病例。她无力地跌坐在沙发上,泪水夺眶而出。

“在社区,大家把我当成‘主心骨’,这个时候,我千万不能倒下!”擦干眼泪,陈春梅回到工作岗位上。在疫情防控期间,银融社区曾有5名密接人员,279人居家隔离。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无论是上门了解情况,还是为隔离人员买菜送菜,她都冲在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

为了疫情防控,陈春梅无怨无悔;但对12岁的儿子,她满心愧疚。一天,她回到家中,发现洗手池里一堆鸡蛋皮,一问才知,儿子一天吃了7个煮鸡蛋。她捂住脸失声痛哭,吓得儿子直拍她的肩膀:“老陈老陈,你别哭呀,我只是想吃鸡蛋了!”

短短一个月,陈春梅瘦了十多斤。她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也感动在心里。这次疫情防控,让所有人见到了陈书记的“小女人,大能量”!

16年的社区工作,她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留在这里。虽然青春不再,但激情仍在血液中奔涌,她将义无反顾,在服务居民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绿园发布)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