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扩开放,稳发展,在挑战下育新机开新局

2020-07-23 22: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当前,世界范围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正进入新的阶段,包括经济发展在内的全球局势更加呈现出不确定、不稳定的一面,但中国以实际行动再次向世界发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

彰显对外开放决心,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6月15—24日为期10天的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在网上成功举办,广交会是我国目前历史最长、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本届广交会是创办63年来首次完全在线上举办,意义非比寻常。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经济形势的冲击,本届广交会化危为机,借助数字技术搬上“云端”,为中外企业互惠交流创造商机,向全世界释放出中国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澎湃动力。

展现科技创新,探索经济发展新活力。危中寻机,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弘扬科技创新精神,运用科技手段深化改革开放。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壮大,在应对挑战中超越自我,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变逻辑。变局孕育机遇,压力催生动力。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这次疫情对我国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也带来了新契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在线消费、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国内市场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千难万难,只要改革创新就不难。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事靠人为,事在人为。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需要我们提振精气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善于寻良机、育新机、创生机,开辟发展新天地。(伍秋霞)

【责编:劲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