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江西湘东:熊启东——情系荒山新“愚公”

2020-09-18 17:38     中国发展网

今年3月份,熊启东刚接受了肠癌的手术,在住院的22天里,体重从原先的134斤骤减到110斤,整整瘦了24斤。“刚出院那会,邻居都不敢来看我,可能是觉得我瘦得太难看了吧。”熊启东笑着说道,语气轻松到仿佛自己只是得了一场小感冒。他从一个小柜子里小心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的全是这些年他获得的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带头人、中国好人、江西省劳动模范、植树造林一等功......这一块块的奖章似乎也在向我们讲述着他造林护林的“那些年”。

39年,绿化荒山1000余亩

在荷尧镇大屏山脉区,有一片人工植造的200余亩果树林,郁郁葱葱,一到果实成熟的季节,游客们便成群结队地去果园采摘。看到这一景象,你能否想象在39年前,这里还是成片的荒山秃岭呢?这片林子的主人就是2000年的全国劳模熊启东,一位地地道道的荷尧普通农民。

图片 2

图片 1

图片 3

熊启东原先是萍乡造纸厂的协收员,家住大屏山区,附近全是荒山秃岭,看着群众世世代代守着穷山过日子,他毅然辞去公职,带领全家,在承包的78亩山地上植树造林。1984年,又租赁了92亩山地,种植近万棵果树。村民们都笑他傻,放着铁饭碗不要,却辛辛苦苦搞这些看不到钱的事情。熊启东不以为意,仍旧是一锄头、一铁锹地种,3年后,便将山岭披上了新绿。

栽树不易,护林更难。为了保护树林不受破坏,他耗费了全部的精力和资金。春天栽树、夏天锄草、秋天采集树籽、冬天看护树林,日复一日,39年的光阴,荒坡变成绿岭,幼苗长成大树,青丝变成白发。如今他已绿化荒山1000余亩,真正建立起了一家“绿色银行”。

凡事靠自己,尽量不要增加别人的麻烦

为筹措造林资金,他不等不靠,在果树间隙套种西瓜、红薯、花生等短期经济作物;养殖猪、鸡、鸭等家禽,将卖出所得全用于造林;购买碾米机、打磨机替村民碾米、磨粉等赚取资金用于造林。他还租下果树林旁边的水库,养鱼、养虾筹集资金,还起到了以林养水,以水补林的效果。

熊启东一心扑在造林上,他买来了大量的农业、植树等方面的书籍钻研,并且自费多次到湖南、广东等地学习观摩,回来后就开始琢磨自己的果林,可谓就是个“林痴”,可是也就是他这不放弃的精神,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还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山区生态农业致富路。

熊启东最怕的就是麻烦别人,就连这次肠癌手术,他一再叮嘱家人不要告诉别人他生病了,不要增加别人的麻烦。听到荷尧镇党委、政府领导想要去看望,他第一反应也是婉拒:“我的病已经好了,不要耽误人家,都要工作”。

图片 4

图片 5

我要为家乡做点好事

熊启东通过植树致富后,没有忘记家乡的老百姓,通过赠苗、无偿教技术等方式,先后帮助了50多户。不仅帮助过孤寡、残疾,还为家乡的小学捐赠物资,自掏腰包为遭遇不幸的村民购买4万株树苗,帮助他走出困境,而自己却一直用着已经20年的旧公文包。

熊启东热心公益。一次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时,一辆车子从拐角处开过来,车速很快,眼见就要撞上两个学生,熊启东没多想,一把冲上前,拉开学生,拦在车辆前。“车子再多前进一点点,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熊启东回忆那一幕仍旧心有余悸。除此之外,他还坚持义务捡垃圾,经常一干就是一整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还要种树,帮着大家一起致富增收。”熊启东今年打算再承包300余亩土地,种植茶籽树和金南柚。“现在不像以前,网络这么发达,我们也要紧跟新时代潮流,开始网上销售,而且中央对农村种养扶持力度这么大,不愁没有市场,干起来也更加有劲。”在他的带领下,村上将有20户一起种植。

“我是党员,人活着不为名誉,为的是心安,我今年75岁了,心态很好,没有半点思想负担。”经历了这次大病,熊启东对于生死看得很淡,“我就是总想为荷尧做点事,年纪这么大了,我只会种树,我也想让我的后代一直种下去。”熊启东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现在他的儿子沿着父亲的脚步也走上造林护林路,将“愚公”精神代代传下去。(李锡念)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