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一颗种子”带来一个农业龙头企业

——记江苏省大丰区丰收大地种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周志疆
2020-10-19 15:19     中国发展网

“营养丰富,口感好,档次高,价格贵,却供不应求。”在上海永辉超市、盒马鲜生,来自江苏省大丰区丰收大地种业发展公司的番茄倍受青睐。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品种。”该公司总经理周志疆,1984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遗传育种专业,拥有清华大学MBA和复旦大学EMBA学位。从事种苗研究36年的他,来大丰前曾担任过上海农业科技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凌上科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及上海孙桥现代农业园区、上海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1

“每一颗种子,都要找到合适的土壤,大丰在这方面有优势。”2012年,周志疆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的紧缺人才被引进到丰收大地工作,开始组建江苏丰收大地种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蔬菜瓜果的工厂化育苗和名贵中草药及果蔬的组培苗。

高级研究人员、博士和硕士组成的核心技术团队、3000多平方米的10万级洁净标准的组培工厂、3万多平方米的连栋育苗温室和7万多平方米的育苗大棚、理念和技术先进的大丰孙桥现代农业展示馆、高端生物工程园艺种苗智能化生产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一项项工作的落地,使该公司行稳致远。

3

2

年生产能力达1亿株以上,铁皮石斛、黑枸杞、优质西瓜嫁接苗、脱毒草莓苗组培技术日趋成熟,藏红花种球组织培养技术与示范、大丰蔬菜瓜果育苗工厂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等项目规范运行,该公司成为盐城市农业龙头企业。

为新疆喀什地区建设组培、育苗工厂并培训科技人员,为上海金山、南京白马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该市部分乡镇提供种苗规划方案,与青海省海西州林业局合作生产黑枸杞、红景天、藏红花、白芨组培苗,与南京白马国家级农业园区合作共建有机种苗工厂,为上海杨浦高级中学建设小农场,向阿联酋外销750万株椰枣组培苗,“丰收大地”品牌逐渐叫响,种苗市场和有机种植模式路径不断拓宽。

小番茄,大效益。2018年,该公司采用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出品质一流的小番茄杂交品种,以“黄金美人”“红帅”两个番茄品种主攻上海、南京等高端市场,在长江三角洲建立示范试种基地,在海南、云南建立冬季生产基地,实现规模化、周年化生产和供应。如今,已经成功培育出苏粉11号、苏粉14号、桃太郎等番茄新品种50个,产业附加值不断提升。

产业发展在于新技术的运用、新产品的研发推广及高端人才的合作。“省级现代农业蔬菜科技综合示范基地”的成功申报,上海交通大学周培教授工作站的建立,与扬州大学合作的冰草耐盐实验项目获得2项发明专利,果菜优质高效撑。

“新理念、新技术要‘大丰化’,现在恰逢天时、地利、人和。”采访周志疆时,他正在与丰华街道谋划大蒜基地建设事宜,办公室里满堆了从新疆、云南等地引进的大蒜苗。他说,大丰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蒜集群发展,做特大蒜产业是公司当下的主要任务。放大“裕华大蒜”国家地理标识品牌优势,加强与上海农科院合作,整合元丰、晋北、晋丰、福丰等村大蒜生产资源,成立脱毒大蒜研究中心,通过江苏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进行大蒜引种、脱毒、良种繁育、绿色栽培、青大蒜工厂化生产等试验推广,辐射带动丰华、南阳部分区域大蒜产业发展,成为上海大蒜主供应基地,周志疆的目标很清晰。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工业化、标准化生产。”周志疆充满信心地说,大丰有20多万亩大蒜基地,通过品种筛选杂交培育的新品种将提高亩产量30%以上。加快推动大蒜产业的升级换代,让绿色、优质、健康、安全的“大丰蒜”成为上海市场的“新宠儿”。(胡勤荣  卢春桃)

【责编:予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