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助力,新时代青年责无旁贷

2020-12-24 11:33     中国发展网

青年历史以来就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的中国,正逐步承担起国家发展的重担,被寄予了无限希望。青年担起传统文化传承的重任,对于弘扬民族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理解文化,就需要理解其水有源、其流有势、其去有向,才能在大浪淘沙中赓续文化的基因。上海长宁区80后女生,从10岁起接触面塑艺术,主动拜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为师。大学毕业后,辞去了工作,自费设立了“书嘉手艺中心”,专门在民间培养面塑小传人,年龄最小的才四岁。文化传承,不是三年、五年就能出成效,有时还得甘于寂寞、坐得住冷板凳,这也是青年一代要扛起的使命担当,要传好的精神财富。

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感,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传承的同时又有创新,正在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努力的方向。在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现场,扬剧《百岁挂帅》赢得满堂喝彩。清一色的年轻演员,活力四射,个个精神抖擞。演唱声情并茂、念白感情真挚、武打干净利落,吸引无数观众。在戏曲领域“开疆拓土”,靠的是戏曲本身的精彩,以及青年演员敢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将守正创新与提升品质并重,让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传承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每个青年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古风音乐获得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中国华服日”吸引众多青年身穿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区别于以往对于传统文化的单纯保护和记录,如今的年轻人选择不让优秀传统文化停留在书本上、尘封在博物馆展柜里,而是通过自身对文化精神进行参悟和再加工,创造出更适应当下受众的文化产品。特别是近几年,在丰富多样的中国节中,许多网民利用互联网大胆创新,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浓厚多彩的节日氛围,让广大青年感受节日文化,让传统文化精神获得长久生命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勇于担当新时代青年使命,提高中华文化软实力。满怀信心,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伍秋霞)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