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两会”感言:关于衡阳需要从“新”而论

2021-01-21 15:42     中国发展网

一城新意“两会”间。

衡阳2021年的“两会”是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两会”。明年召开的“两会”,代表、委员都是新的一届了。

微信图片_20210121150328

但为什么今年的两会感觉满目新意?又“新”在哪呢?

微信图片_20210121150332

形势之新,引人深思。

疫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要素与底板。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也是衡阳乃至中国的历史黄金机遇期。机不可失,稍纵即逝。

而另一角度来看,关于十四五规划,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育先机、开先局的形势与任务如弓箭欲张。而省域副中心的使命担当,更让衡阳置于一个奋发进取、创先争优的历史洪流之中。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在前、当主力,扎实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着力打造“五个中心”,这是衡阳的历史使命,也是衡阳的铿锵回答。

微信图片_20210121150336

理念之新,动人心弦。

“把创新放在首位来坚持和引领”,提出实施科创动能“蓄积工程”,这是不是抢先机、开新局的敏锐?

UP模式、柔性引才,这是不是敢为天下先的探索与尝试?

“四到精神”、一门式服务,这是不是将优化发展环境落到最深处最实处的惊艳之举?

“881314”、“两网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黄绿红蓝”彩色农产品等等,这是不是对于产业发展与品牌构筑的精细布局?

“一核一圈一带”、15分钟健康服务圈等,看似宏大,其实入微,是不是对一个城市气质内涵的全面提质?

路径之新,催人奋进。

深耕14条产业链,疏通衡阳制造强市的主脉络,持续推动园区提质升级,这正是大道无形、路在脚下的务实与开拓。

微信图片_20210121150341

矢志不移打造“中部匠都”,全面推进“万雁入衡”、X+3+2引育体系,加快构建人才生态圈等,这正是对人才是第一发展要素的精准发力。

“千家万户”行动计划,即招商引资聚焦1000家企业或项目,市场主体新增50000户。这正是对经济发展基石的进一步夯实。

微信图片_20210121150345

至于《政府工作报告》里其他诸如“城市产能银行”、“一链一策”、“科创飞地”、衡阳“数字经济日”、“衡阳购”品牌、“爱消费”平台、“不见面”审批、“多规合一”、“单项冠军”、诉源治理等新理念,随处可见,又念之若珍。

微信图片_20210121150349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这是船山先生的名言。

而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在结束段里也对此加以引用。并随即提出“衡阳的每一天都是新的,衡阳正奔跑在路上”。

我相信,这些引用与字句,不为华彩,只因心存。

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衡阳“两会”,可以从“新”而论。

未来的衡阳,更应该从“新”竞发。

(来源:衡阳新媒体   作者:辛文)

【责编:晓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