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创新要跳出“舒适区” 勇闯“无人区”

2021-06-24 16: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没有创新,一个国家就没有竞争力;没有原始创新,一个国家就只能扮演“跟随者”的角色。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谁掌握核心科技、走进创新最前沿,谁就能抓住发展“牛鼻子”、把握主动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敢于突破思维局限,创新开拓、锐意进取,以追求卓越、止于至善的精神,敢闯“无人区”、勇攀“最高峰”,在科技强国中不断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跳出“舒适区”,筑牢“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思想意识。长时间沉浸于“舒适区”,就会如温水煮青蛙,当它发现无法忍受的高温时,想跳却难以跳出来。科技创新亦是如此,习惯待在“舒适区”,必然导致意志消沉、能力落后,难以跟上时代步伐。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打破思想藩篱,带头破除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大胆“吃螃蟹”,勇闯“无人区”。要筑牢“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信仰,以舍我其谁之担当、光明豁达之胸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的各项事业。要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党、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不懈奋斗。要坚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努力抢占国内国际科技创新制高点。

勇闯“无人区”,涵养“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精神。世间非同寻常的景观,常常在险阻僻远、人迹罕至的地方,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到达。同样,勇闯科技创新“无人区”,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涵养“风雨多经志弥坚”的执着精神,在“越挫越勇”中攀登高峰、百折不挠,在“屡败屡战”中奋斗不止、矢志不渝,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大无畏精神和韧劲,敢闯敢试、勇立潮头,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要肯下“苦功夫”,敢啃“硬骨头”,摈弃“差不多”心态,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积极钻研业务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尖兵、打头阵。要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面对各种风险困难和矛盾挑战中迎难而上、向险而行,永不言弃、越挫越勇,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只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扛起勇闯创新“无人区”的时代担当,定能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