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多读书读好书是青年干部的成长成才之道

2021-09-03 17:2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青年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提出谆谆教诲,语重心长,广大青年干部要与书为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好人生成长成才之路。

读万卷书,汲取信仰力量。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知识的总和。读书就是站在思想巨人的肩上,是成本最小的自我提升路径。青年干部要注重从书中学习前人积累的经验教训,善于从先贤圣哲的思想中汲取营养。但党的青年干部在书海遨游要有方向,既要博采众长,也要有所侧重,切勿迷失方向。青年干部尤其要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毛泽东主席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深入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有助于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科学性、正确性,有助于我们真切的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肤浅的信仰,更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此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活动。青年干部还要特别注重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领悟初心使命,学习他们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涵养我们的精神境界;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中,掌握历史进程和事物发展规律,把稳我们干事创业的方向。

行万里路,收获行动力量。文胜质则史,党的青年干部不能读死书、死读书,更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必须要重视实践的价值。行万里路不是走马观花、不是游山玩水,而是要深入一地做详实的调查研究,或者到某地学习先进的发展经验,采他山之石以攻玉。青年毛泽东即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典范,是值得所有青年干部学习的楷模。他一生手不释卷,对书籍如饥似渴,孜孜以求。在读书期间,他身无一文却游历了湖南长沙、宁乡、安化等5县,同农民吃住在一起,使他对中国最底层的农民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后来,在中国革命最困难的时候,他再次游历湖南各县,同农民座谈,了解农民运动的现状,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文,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着眼当下,汇聚奋进力量。李大钊先生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党的事业是一件件小事汇聚起来的,党的青年干部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只有着眼于当下,从实际出发,切实的做好当前的事,解决当前的问题,党的事业才能蒸蒸日上。人须在事上磨,党的青年干部要立足当前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在党的事业中砥砺奋进,才干才能增长,本领才能提高。书本上的知识、胸中的抱负,也只有通过做事才能体现出切实的价值。(中共绥江县委组织部 范德彬)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