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年轻干部要以“三问”修炼自己提高本领

2021-10-22 14:2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论语》有言,“吾日三省吾身”。年轻干部的成长,不仅需要组织的关心,更需要年轻干部自身常以“三问”加强“修炼”,不断提升修为。

第一问:为民情怀筑得牢不牢?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任何时刻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也20多次提到“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年轻干部要常怀“亲民、利民、惠民”的为民深情,时刻保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紧迫感,坚持以群众为师、对群众负责、为群众服务,不断厚植为民情怀。

第二问:担当本领练得硬不硬?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事体现了一种态度,干成事则体现了一种能力。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年轻干部要投身到基层为民服务的事业中,多经历一些“风吹雨打”,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断锤炼担当“硬本领”,才能见到“风雨过后的彩虹”,才能挑起干成事的“重担子”。

第三问:纪律作风行得廉不廉?其身正,不令则行; 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基层干部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执行着各项惠民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关系着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干部始终要清正廉洁做表率,用好手中的“权”,不搞特权,坚持依法依规办事;管住自己的“手”,不收不义之财;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抵住“金钱”、“美色”、“亲情”等考验,始终心存戒律,保持自身浩然正气,做到“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绥江县委组织部  钟敏)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