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筑巢引凤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2021-10-26 16:33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此,实施“人才兴村”意义重大,需树牢“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的理念,聚焦政策惠才、平台聚才、分类育才、服务留才四个关键,搭建平台、分类施策,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注入加快发展新动能,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政策惠才,吹响人才集结号

政策是集聚人才的重要抓手,要聚焦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青年人才等,进一步完善配套人才政策,全面落实科研创新、创业扶持、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子女就学、落户等一系列政策。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邮箱、电话热线等方式及时答疑解惑,并及时对人才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公示,定期督查评估,广泛听取各类人才意见,通过“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擦亮人才工作“金字招牌”。

二、平台聚才,开拓引才新通道

聚焦绥江县新滩镇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急需的技术型、创业创新型人才,要继续在“引”字上下功夫,在“聚”字上求实效。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引进急需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并定期举办创新创业活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二要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在外人才家乡行系列活动,以浓厚乡情凝聚发展共识,推动人才回乡、项目回投、资金回流。探索“大数据+引智”招才模式,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充分发挥“大数据”技术分析优势,实现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精准匹配、无缝对接,变“撒网式”引才为“靶向式”引才。

三、分类育才,提升人才战斗力

本土人才是当地发展的中坚力量,要统筹内培与外引的关系,通过事业培育,形成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的本地人才队伍。选好培育对象,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等优秀乡土人才的发掘和培育,建立符合本地发展的“乡土人才库”。二要整合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资源,搭建就地育才平台,探索建立新型农民教育培训体系。三要探索与高校、职业院校建立“校地结合”培养模式,建立乡村振兴网络学院,以更开放的形式育人才、提技能、促发展。通过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技术指导、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打造一批“带不走、能战斗”的新型职业农民,锻造一批乡村振兴主力军。

四、服务留才,凝聚人才向心力

人才引进来,能不能留得住、能不能干得好,关键在于服务。要坚持把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关键,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努力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落实好住房、子女入学、落户等人才待遇和保障服务措施,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营造栓心留人的良好氛围。用好绥江县最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解决各类人才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实际困难和问题,鼓励引导大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三要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对人才招引培育成效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奖励,激发招才引智活力,同时不断加强对农村优秀人才的宣传表彰。(绥江县新滩镇 肖培岭)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