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长江经济带 > 一羽谈

在百年历程中见证伟大

2021-11-23 14:4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回顾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繁荣、沧桑跌宕,古老文明在历史长河中凝聚成中华文化之瑰宝。曾经的古国,伫立在东方大陆上,文明碰撞,造福于民,却沉浸在大国之大,无犹过之信,沦为沉睡的雄狮。然鸦片战争让其苏醒,甲午中日、八国联军侵华等战争伤其筋骨,以前自以为的泱泱大国一败再败,整个民族陷入了崩溃“旋涡”。

“国将不国,民将焉附。”黎明的曙光终会冲破黑暗防线。在近代中国面临严重民族危机之际,无数仁人志士在救国救民艰难探索中走向黯然,唯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勇上潮流,团结带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在苦难中寻求“新生”。在百年历程,无数坎坷中,文字的记载、回忆的重拾、现实的成果无不见证了党的伟大,人民的力量。

“思想纵横”是一个时代的开始。1921年,在嘉庆南湖小船上的会议是开始,为中华民族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局面。一部《觉醒年代》,生动演绎1915—1921年整个中国社会最复杂、最动荡时代的思想变化,涵盖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建党三大板块,却牵动着千万中华儿女的心,燃起了当代中国青年心中一把炬火。我们看到,面对中国将何去何从,一大批中国青年、学者开启了救国救民探索之路,无数思想碰撞的火花,点亮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之径,先贤思想之光在前进道路上掌握着方向,“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在这次思想碰撞中成为佳话。

“摸石过河”只为坚定脚下之路。“摸石过河”本意为盲目,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恢复“元气”的新中国,需要确定未来发展路线,要兜住人民的“粮袋子”,要提高国民经济发展.......一系列难题成了挑战,为中国发展前进方向摸清了路径。面对中国在“新”“旧”夹缝生存中,无前人经验,更无“船浆”的情况下,过河我们必须要亲力亲为,一步一脚探究虚实,坚定脚下之路。因此,为发展、进步,摆脱积贫积弱状态,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追寻、创新、前进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

 “全面开放”促就发展新格局。从一穷二白起步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曾经举步维艰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今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活”了起来,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区等设立,促进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格局,更加坚定了“走出去”信心和决心,让我们看到:在历史的转折关头,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以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在逐步开放过程中,中国人民不断享受着改革红利。

  “百年风华”者更是历久弥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提出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得百年奋斗,芳华正茂,历久弥新。(吴越)

【责编:沈中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